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不顾连遭挫折 美国计划重返月球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5日 14:52 解放日报

  2003年12月17日是莱特兄弟首次实现人类依靠动力飞行100周年的纪念日,据《国家评论》3日报道,美国总统布什将在这一天发表讲话,宣布重新启动登月计划,甚至有可能在月球上建立第一个人类永久性居住基地。

  十几年来,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在航天飞机和国际空间站计划上投入了大部分研究力量。但随着“挑战者号”和“哥伦比亚号”两架航天飞机相继失事,美国的航天计划遭
到质疑。

  专家指出,4架航天飞机在18年的飞行历史中,已经折损一半。航天飞机每次发射的费用高达5亿美元,远远超过最初设想。由于航天发射计划无限期推迟,许多公司的商业卫星和军事卫星发射计划被彻底打乱,使美国的国防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即使已经初具雏形的国际空间站,在许多专家眼里,也只是漂在太空中一个高价玩具,除了部分组装零件和几名宇航员有点“国际性”,大部分还得依靠美国耗费巨资为其提供组件和补给。

  因此,航天专家呼吁,美国应该重新制订太空探索计划的发展方向,把主要资源和精力集中到登陆月球以及最终登陆火星的目标上来。

  《国家评论》的报道分析认为,布什总统即将发表的这个讲话可能意味着美国政府航天计划的一个重大转折,但这一计划要在国会获得多数议员的支持,尚需时日。

  尽管已经停滞40多年,重返月球的梦想仍萦绕在许多美国人心中,不断有科学家提出利用月球的崭新构想蓝图。地质学家希望能够钻取月球地心的岩石和土壤标本,以研究月球的形成过程及太阳系的历史。有专家建议在月球安装巨大反光板,为地球提供廉价、无污染的能源。NASA一位资深工程师在国会游说,希望在月球建立监听站,以搜索外星人发来的信号。(解放日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