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澳日两国撑起美国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的保护伞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5日 14:26 京华时报

  澳大利亚外长唐纳12月4日宣布,澳大利亚政府已经决定加入美国主导的导弹防御系统,以应对来自境外远程导弹的威胁。同日,日本媒体也披露说,小泉政府计划耗资5000亿日元(约合46.2亿美元)引进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

  ***澳大利亚加入导弹防御系统

  唐纳12月4日在澳大利亚议会发言时指出,导弹防御系统是防御性武器而非进攻性武器,建立这一防御系统有助于防止所谓的“无赖国家”获得弹道导弹技术。唐纳在解释政府的决定时说:“这是一个战略性决定,是保证澳大利亚的安全和利益免遭弹道技术扩散带来的威胁的长期措施。”

  唐纳同时指出,加入导弹防御系统将使澳大利亚和美国在军事领域的合作更加密切。他说:“我们和美国长期有效的结盟将使我们两国的安全受益,这一关系将随着我们加入导弹防御系统得到加强。”

  澳大利亚国防部长希尔称,澳大利亚应美国邀请加入导弹防御系统计划,目前两国正在探讨合作的最佳形式。他表示,两国的合作领域可能包括侦测导弹发射点、研制陆基或舰载传感系统以及共同进行科技研发等。双方的合作很可能从科研方面,特别是在雷达传感系统领域开始。希尔表示,目前还没有在澳大利亚本土建立陆基导弹防御系统的计划。澳大利亚计划将一些合作研究成果首先装备在海军防空驱逐舰上。

  据报道,美国国防部负责国际安全政策的助理部长克劳奇将于下周访问澳大利亚,就导弹防御系统计划同澳方进行深入探讨。澳大利亚是美国的铁杆盟友之一,自20世纪50年代起就追随美国参加了多场战争,包括今年3月的伊拉克战争。

  ***日本斥巨资打造“天网”

  日本《每日新闻》12月4日披露,小泉政府也计划引进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使日本能够有效抵御弹道导弹的威胁。

  1998年,朝鲜发射了一枚导弹飞越日本上空。自此,日美两国政府就开始联手研究建立导弹防御系统。

  《每日新闻》报道称,小泉政府将在近日举行内阁会议或国家安全会议,就引进导弹防御系统做出正式决定。根据日本防卫厅制定的计划,日本将从2004-2005财政年度至2007-2008财政年度期间耗资5000亿日元(46.2亿美元)从美国分两个阶段购买导弹防御系统武器。

  在第一阶段,日本将购买美国研制的“标准-3”型(SM-3型)拦截导弹。 “标准-3”型导弹系统采用海基发射方式,可在大气层外将来袭的弹道导弹击毁。日本防卫厅计划将“标准-3”型导弹装备在经过改造的“宙斯盾”驱逐舰上。在第二阶段,日本将引进“爱国者-3”型导弹系统(PAC-3型),该系统可在弹道导弹开始下落阶段对其实施拦截并将其击毁。目前,日本自卫队已经装备了“爱国者-2”型导弹防御系统。但由于这种系统主要适用于对付飞机等航空器,因此日本防卫厅计划在这一系统的基础上进行改造,将其改良成可以拦截弹道导弹的“爱国者-3”型导弹系统。

  在是否加入导弹防御系统的问题上,日本内部一直存在争议,反对者认为加入这一系统不仅耗资巨大,而且违反了和平宪法。(新华社记者 冯俊扬)

  ***导弹防御系统(背景)

  1983年,为了和原苏联对抗,美国总统里根提出“星球大战”计划。1993年,克林顿执政后,宣布“星球大战”时代结束,并制定了新的战区导弹防御系统计划和国家导弹防御系统计划。战区导弹防御系统是使一个地区免遭近程、中程或远程弹道导弹攻击的综合性武器系统,国家导弹防御系统是保护美国全境不受任何弹道导弹攻击的战略防御体系。2000年9月,克林顿总统宣布,由于对“技术和实用效能”缺乏“足够信心”,暂不部署国家导弹防御系统。布什上台后,在2002年12月宣布,他已经下令军方着手部署导弹防御系统,以预防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造成的“灾难性破坏”。为扫清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障碍,布什政府于2002年6月正式退出与原苏联签署的《反弹道导弹条约》。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