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随笔:北约外长会议上沉默的真正含义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5日 11:54 新华网

  新华网布鲁塞尔12月4日电(记者 冯坚) 12月4日在布鲁塞尔召开的北约外长会议上,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建议北约在战后伊拉克发挥更大作用;具体说来,就是让北约来“统率”目前由波兰领导的多国维和部队,进而让北约作为一个整体介入伊拉克战后事务。对于这一建议,与会的大多数国家保持了“静观”式的沉默。但鲍威尔和北约秘书长罗伯逊却在记者招待会上将这种沉默说成是,“没有遇到反对意见”。此话给人的感觉是,欧洲兄弟似乎都认可了“盟主”的想法。但人们仔细琢磨后便会发现,这种沉默不能简单地被理解为“没有反
对意见”或是“默认”。

  按照常理,人们一般在三种情况下保持沉默。一是对涉及的内容知之甚少或者全然不知,因此不便妄发议论;二是表示赞成,可以理解为“默许”或“默认”;三是表示反对,但由于不便让当事人过于难堪或者迫于来自当事人的压力,只好一言不发。

  北约成员国自然理解美国的“良苦用心”,所以第一种可能性几乎不存在;第二种可能性也微乎其微,因为欧洲许多国家反对美英发动伊拉克战争,反对在没有联合国授权的情况下让北约介入伊拉克战后事务。那么,就只有最后一种可能了。

  当然,鲍威尔和罗伯逊把盟国外长的沉默解释为“没有提出反对意见”,也不难理解,因为两人都希望北约插足伊拉克,收拾美英发动战争后留下的“残局”。眼下,美英在伊拉克的泥潭中越陷越深,所以急于找到帮手来替自己解围,加上北约过去也为“盟主”打扫过战场,因此从鲍威尔和罗伯逊的解释中,人们可以隐约看到他们的急切心情。

  多数欧洲民众认为,美英政府应当为自己在伊拉克所作所为付出代价,但是美国不但没有认真思过,反而要拉别人趟浑水。对于“盟主”的要求,许多盟国虽觉得多有不妥,但难以启齿,这恐怕才是它们沉默的真正含义。(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