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科特迪瓦总统宣布12月中旬开始解除交战人员武装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5日 11:42 新华网

  新华网阿比让12月4日电 (记者 刘绍平 李明)科特迪瓦总统巴博4日在科特迪瓦政治首都亚穆苏克罗宣布,科特迪瓦交战人员解除武装的计划将于12月15日开始实施。

  据科国家电视台报道,巴博总统当天在亚穆苏克罗主持了科交战双方军事领导人会晤,科总理迪亚拉、政府军参谋长杜埃将军和反对派武装参谋长巴卡约科上校,以及联合国驻科特派团、法国和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西共体)维和部队的代表参加了会晤。

  科交战双方代表在联合宣读的一项公报中指出,鉴于科特迪瓦当前局势严峻及其可能给和平进程带来灾难性后果,双方必须尽一切努力恢复对话,以创造有利于恢复正常秩序和彻底和平的气氛。

  双方重申,珍视今年7月签署的停战联合声明,并决定自5日起撤离各自在非军事"信任区"一带的部队,随后释放所有被俘军事人员,举行四方(科政府军和反对派武装,以及法国和西共体维和部队)联席会议,确定有关取消路障、管理非军事区、安置部队宿营和集中轻重型武器的日程。

  双方宣读公报后,巴博表示他不久将前往反对派武装控制的中部重镇布瓦凯,正式宣布结束内战。为此,他要求交战双方军事领导人采取一切措施,确保上述决定得以付诸实施。

  科特迪瓦去年9月发生未遂政变并爆发内战。在国际社会的斡旋下,科主要党派今年3月组成了包括反对派武装代表参加的民族和解政府。7月,科交战双方宣布结束内战,但解除武装计划一直未能实施。反对派武装的代表9月宣布中止参加政府工作,致使科和平进程陷入僵局。迄今,反对派武装仍控制着科北部地区,与政府军形成南北割据局面。

  近期以来,科政府越来越担心这种割据局面会导致国家分裂,舆论要求尽快打破僵局、实现统一的呼声渐高,政府军和青年中甚至出现强烈厌倦和不满情绪。11月29日,科政府军与法国维和部队在中部非军事区发生冲突。翌日,科一批低级军官和士兵突然闯入国家电台和电视台,宣称要"解放全国"。他们要求科参谋长等军方高层领导辞职,并要求法国维和部队撤离停火线。连日来,阿比让接连发生反法暴力示威和静坐示威,使持续动荡的局势再度升温,引起了有关各方的高度关注和深切担忧。(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