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日本巨资买导弹 澳日两国将加入导弹防御系统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5日 11:28 北京晨报

  澳大利亚外长亚历山大·唐纳4日宣布,澳大利亚政府已经原则上决定加入美国主导的导弹防御系统,以应对来自境外远程导弹的威胁。同日,日本媒体也披露说,小泉政府也计划加入导弹防御系统,并计划为此耗资5000亿日元(约合46.2亿美元)。

  澳大利亚:美在亚太地区重要伙伴

  唐纳在澳大利亚议会发言时指出,导弹防御系统是防御性武器而非进攻性武器,建立这一防御系统有助于防止所谓的“无赖国家”获得弹道导弹技术。

  澳大利亚是美国的“铁杆盟友”之一,自上世纪50年代起就追随美国参加了多场战争,包括今年3月的伊拉克战争。在美国部署的反恐战争中,澳大利亚将是美国在亚太地区的重要伙伴,美国在这一地区的军事重心也将逐步向澳大利亚转移。此外,澳大利亚还参加了美国的“联合攻击战斗机”研制计划。

  路透社的报道称,澳大利亚政府的上述决定无疑将引起亚洲邻国的不满,堪培拉也将被视为华盛顿在亚太地区的“代理人”。

  目前还没有在澳大利亚本土建立陆基导弹防御系统的计划。澳大利亚计划将一些合作研究成果首先装备在海军防空驱逐舰上。

  日本:小泉敦促尽早解决

  无独有偶,日本的《每日新闻》也于4日披露说,小泉政府也计划引进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使日本能够有效抵御弹道导弹的威胁。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否认日本政府已经就建立导弹防御系统做出正式决定,但是他指出这一问题必须尽快得到解决,因为政府必须在12月底前向国会递交下一个财政年度的预算。

  根据日本防卫厅制定的计划,日本将从2004-05财政年度至2007-08财政年度期间耗资5000亿日元(46.2亿美元)从美国分两个阶段购买导弹防御系统武器。

  防卫厅的一名官员今年8月向媒体披露,在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第一阶段,日本将从明年起购买美国研制的“标准-3”型(SM-3型)拦截导弹。

  在第二阶段,日本将引进“爱国者-3”型导弹系统(PAC-3型),该系统可在弹道导弹开始下落阶段对其实施拦截并将其击毁。

  《每日新闻》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如果日本利用导弹防御系统击落了射向第三国的导弹,这可以被解释为使用武力保卫外国盟国,从而违反了日本宪法有关“集体自卫”的禁令。 冯俊扬(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