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日本接连遭受打击 民众质疑政府军事路线(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5日 11:26 世界新闻报

得知两名外交官在伊丧生后,日本民众在首相府门前举行抗议示威,反对向伊派遣自卫队。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11月的最后一个周末,东京的天空阴霾蔽日、小雨淅沥,日本人的心情也像天气一样阴郁。周六(11月29日),日本的两颗军事间谍卫星由本国的H2A型火箭发射升空后仅10分钟就被地面控制中心判了“死刑”,同发生故障的火箭一起炸成了碎片。周日(11月30日)早上,日本外务省又传出更糟糕的消息——有2名日本外交官在伊拉克遭遇袭击身亡……

  沉重打击接踵而至令日本全国震惊、痛惜,有媒体甚至由此感叹国家时乖运蹇。然
而,关注日本政治形势和外交走向变化的分析家们却注意到,无论是间谍卫星陨落,还是外交官在伊丧命,这都与日本越走越远的军事扩张步伐密不可分。

  

太空谍报网遭重创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作为战败国的日本被剥夺了独立军事能力,其军事情报不得不依靠美、法等国提供。可是,随着国际环境发生变化和自身经济实力的增强,日本便再也不愿受制于人了。1998年,朝鲜发射的“大浦洞”导弹越过了日本上空,着实让日本人吃了一惊。当时,日本只能依靠美国间谍卫星提供的数据跟踪朝鲜试射的导弹,而要从美国那里拿到照片,不但费用昂贵,而且还要耐心等待。这一事件进一步刺激日本政府不遗余力地建设自己的军事情报系统。

  日本的计划是建立一个军事卫星间谍网,加强对周边国家,尤其是对东北亚区域内的中国、朝鲜半岛和俄罗斯的监视,收集被认为“威胁日本国家安全”的相关信息。据报道,整个间谍卫星发射计划将耗资2500亿日元约合23亿美元。今年3月28日,日本首次成功发射了两颗间谍卫星。当时,日本官房长官福田康夫曾兴奋地表示,日本的太空谍报网建设已迈出了成功的第一步。按照计划,日本只要再发射两颗同样的军用卫星,便能够组建起一个相对完整的卫星监测系统。然而,天不遂人愿,随着日本种子岛宇宙中心上空爆射出一团烈焰,日本的太空谍报网计划遭到了重创。

  不仅如此,这也是日本H2系列火箭继1998年和1999年后,再次发射失败。虽然在此之前H2A型火箭已经连续5次成功升空,但11月29日的失败使日本火箭发射业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信心与国际信誉大打折扣,日本航天业也遭受了严重挫折。

  

日外相几乎哭出声来

  11月30日,日本政府和民众还来不及从卫星爆炸所带来的坏情绪中恢复过来,又一个更糟糕的消息把他们惊呆了。当天上午,在电视转播的外务省紧急新闻发布会上,人们看到外相川口顺子一脸悲哀,听到她声音哽咽地宣布,有2名外交官在伊拉克遭袭身亡了,他们是45岁的日本驻英使馆参赞奥克彦和30岁的驻伊拉克使馆三秘井之上正盛。

  日外务省官员透露,当天凌晨,日本收到来自驻伊美英联军的紧急通知,称当地时间29日下午5点左右,有2名日本人在伊拉克提克里特附近遇袭身亡,遭袭击的汽车是日本驻伊使馆的公车。在此之前,日本使馆确实有2名工作人员乘车前往提克里特,准备参加在那里举行的重建伊拉克北部援助会议。数小时后,日本方面证实死亡的就是这2名外交官。

  据美国情报机构提供的情报,2名日本外交官是驾车行驶至离提克里特十几公里处、下车到路边小商店购买水和食物时被反美武装分子用冲锋枪打死的。但这种说法受到日方的质疑,因为从车上的弹痕来看,汽车很可能在行驶中遭到了武装分子的追击扫射,坐在前座上的年轻三秘当即身亡,后座上的奥克彦参赞被当地居民送到医院时尚存一丝气息,但不久也魂断他乡。

  

首相脸色越来越难看

  很多日本人都注意到,最近几天,电视荧屏上小泉纯一郎首相的脸色一天比一天凝重。当间谍卫星发射失败的消息传来,出于低调处理这一事故的考虑,小泉只是表示此事故令人“遗憾”,但他内心的压力与失望无法掩饰。有日媒体报道说,卫星发射失败的当天晚上,小泉没能睡好觉。然而,次日一大早传来的外交官在伊被害消息进一步加重了他的焦虑。

  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后,小泉忙着向布什政府示好,这一方面是为了巩固日美同盟,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日本在中东的石油利益。小泉政权还费了很大的力气,推动国会通过法案,允许日本向海外派兵,并向美国信誓旦旦地承诺:今年内一定向伊拉克南部派遣自卫队。然而,伊拉克安全形势在11月12日17名驻伊意大利军人遭袭身亡后急剧恶化,而这次袭击就发生在伊拉克南部,日本政府此前一直强调的伊南部“安全有保障”的说法也随之不攻自破。此后,小泉内阁被夹在民间日益高涨的反对派兵的呼声和来自美国的压力中间,陷入了左右为难的窘境。

  外交官在伊遭袭死亡无疑又使这种窘境变成了困境,但小泉依然硬挺着。在对外交官遇害表示“极度痛心”的同时,小泉宣布,这不会影响日本向伊派遣自卫队的计划。他声称,日本有责任帮助伊拉克重建,日本不会向恐怖主义屈服。然而,日本媒体普遍认为小泉说这些话时底气不足,有民众甚至毫不避讳地说,小泉只是嘴硬,心里想着不得不放弃派兵,但就是不愿讲出来。

  

日民众质疑政府的军事路线

  本国外交官在伊被袭身亡后,日本政界朝野纷纷发表看法。一直反对派遣自卫队的在野党认为这一事件破坏了自卫队赴伊的“保证安全前提”,要求政府放弃派兵。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干事长冈田克甚至表示,应该追究政府“安全政策不力”的责任。另一方面,执政的自民党和公明党内的“谨慎派”也迅速扩大了,他们认为必须在详细调查伊拉克当地的治安状况后,再重新考虑派遣自卫队问题。

  据日本媒体在事件发生后所做的民意调查显示,近90%的日本人反对向伊派遣自卫队,其中有52.9%的人坚决反对,42.6%的人认为目前安全难以保证,所以不该派兵。本报记者通过电话采访了一些日本朋友,他们表示,尽管从伊拉克目前的局势和日本政府的做法来判断,早已预见到会有日本人丧生伊拉克,但是等事情真地发生时还是感到震惊。他们希望日本政府不但要取消向伊派遣自卫队的计划,还应从根本上改变目前的军事路线。

  30日下午,数百名学生聚集在广岛的美军基地前,手拉手地组成人链进行抗议示威,呼吁政府放弃向伊拉克派兵的计划。而更多的国民要求小泉首相就派遣自卫队做出说明,因为小泉口口声声说向伊派兵是为了“国家利益”,但他们质疑:到底什么是日本的国家利益?!

  

“政治右倾化”很难改变

  其实,明眼人都已经看出:如今的日本和过去大不一样了。就拿参拜靖国神社这件事来说,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日本政要如果有谁敢去参拜,十有八九会丢乌纱帽。现如今,日内阁成员或国会议员堂而皇之地集体参拜靖国神社已成家常便饭,甚至身为政府首脑的小泉首相也是接连去参拜,到选举时照样能高票连任。以前,日本政府还忌惮和平宪法,搞些军事活动都要遮遮掩掩,现在却变得无所顾忌。最近两年来,日本当局利用协助美国反恐、伊拉克战争爆发和朝鲜核危机加剧的时机,完成了一系列国内立法,使和平宪法名存实亡。小泉更是直言不讳地宣称要将自卫队改为“军队”,甚至还定好了修改和平宪法的时间表。

  向来态度暧昧的日本国内舆论也变得越来越“直率”,公然将发射间谍卫星、加紧开发导弹防御系统,甚至研发核武器等往日的“禁忌话题”摆上了桌面。同时,日本自卫队已明显摆脱了“专守防卫”和“建立基础防卫力量”的安全保障方针,以“应对威胁”为借口,不断充实军事实力。

  今年11月9日,日本举行国会众议院选举,以自民党为首的原联合执政三党获得半数以上议席,保住了政权。而在野的民主党也大获全胜,成为力量强盛的最大在野党。由于自民党和民主党的政治路线并没有根本区别,所以日本政坛的左翼力量越来越微弱,日本政坛“向右转”的趋势进一步加快。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间谍卫星发射失败以及外交官在伊被害,无疑使正在加速“右转”的小泉政权遭受了两记“重拳”,但这只会促使日本政府做些内部微调,其继续右倾的路线是根本不会改变的。(世界新闻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