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13支巴勒斯坦游击队“开罗对话”谈什么?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5日 11:18 人民网

  人民网驻埃及记者 徐 平

  原定12月2日开始的巴勒斯坦人-巴勒斯坦人对话,因“哈马斯”和“杰哈德”未到而推后两天,今天中午已在埃及开罗某地正式举行了。据悉先到的11支游击队已于2日开始了他们的“非正式的预备会谈”。

  今年6月底为了启动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巴勒斯坦阿巴斯政府曾费了九牛二虎之力使巴勒斯坦各激进组织同意实行单方面“停火”。但实际停火仅勉强维持了6个星期就彻底完蛋,随之出现的就是阿巴斯政府的垮台,巴以暴力依旧,以及“路线图”计划被弃之一旁。

  巴勒斯坦库赖新政府的组成,使美国有了“复活”“路线图”计划的机会,于是分别对巴以双方施以重压,也就有了目前各方正在“行动”的中东和平的努力。

  巴勒斯坦库赖总理认为结束暴力冲突、重启“路线图”是巴勒斯坦建国和实现民族解放事业的惟一途径,但他上台之初处境之艰难却难以想象:前任倒台的前车之鉴历历在目;以色列高官多次指责他是阿拉法特的“傀儡”,表示不与“傀儡政府”打交道;10月23日他已身到开罗,却欲去沙姆沙伊赫会见鲍威尔而不能;他的政府经历了两个月时间的“难产”。这些都反映出库赖面临的国内外形势的险恶。

  但库赖毕竟是个老练的政治家,能平衡各方关系,既要原则,又极灵活,有时还能作适当妥协,终于使他度过了最艰难时日 。现在他依然面对诸多“世界难题”,仍然需要如履薄冰般地谨慎前行,但其处境比先前毕竟已好了许多。与巴勒斯坦各激进组织重新达成新的停火协议,以恢复巴以和谈,是他的新政府首要达到的目标。

  借埃及代表团始于11月17日的调停劝说,库赖首次以总理身份在加沙会见了激进的巴勒斯坦伊斯兰游击队组织。他本人也将在适当时候亲自出席“开罗对话”; 而据悉他与巴勒斯坦游击队的对话既不理会以色列关于解散他们武装的要求,也不涉及与包括“哈马斯”在内的任何组织进行武装对抗等内容,他只对“对话”本身感兴趣,希望实现停火。他在接受一家挪威电视台采访时还表示,他准备和以色列总理沙龙举行会谈,而且期望能在6个月内达成一项结束巴以暴力、实现全面和平的协议。看来有主见的库赖总理志存高远。

  那么13支巴勒斯坦游击队都接受埃及邀请来开罗举行对话,巴勒斯坦人到底要谈些什么呢?

  几乎可以肯定,曾在今年6月巴勒斯坦达成单方面停火过程中起过重要作用的埃及情报局局长苏莱曼少将,在本次试图达成新的停火过程中仍将发挥重要作用;据悉埃及努力争取先帮助巴勒斯坦内部实现单方面停火,进而再努力实现巴以之间的全面停火。

  11月19日在加沙会见了埃及情报局副局长穆赫辛少将的一位激进组织负责人透露,巴勒斯坦人开罗对话将主要研究3点内容:首先,今年6月巴勒斯坦各游击队是各自宣布单方面停火的,宣布的时间以及停火的长短并不一样。因此开罗对话将研讨巴勒斯坦各游击队,特别是“哈马斯”和“杰哈德”都统一巴勒斯坦停火决定的可能性。其次,上次停火是阿巴斯政府希望和要求的,各游击队和政府之间立场并不一致。开罗对话将探讨巴勒斯坦方面能否达成共同统一的立场,以利巴勒斯坦当局应对以色列的必要性。再次,也是最主要的,就是研究实行部分停火,或者全面停火的可能性。因为巴勒斯坦各方面,包括“哈马斯”在内,都不愿6月停火失败的经历重演。

  据报道巴勒斯坦激进组织将考虑停止对以色列境内平民发动攻击,以换取以色列结束追杀激进组织活跃分子。而以色列官员也表示,假如巴勒斯坦方面停止所有针对以色列的袭击,那么以色列准备停止“有针对性地刺杀”巴勒斯坦激进份子,甚至减少和停止在巴勒斯坦地区的军事行动。因此分析人士相信在国际上要求恢复巴以谈判的强大压力下,开罗对话有实现比今年6月时间更长的停火的可能,甚至也不排除提出一项巴勒斯坦人和以色列人都接受的停火协议的可能性。

  但是分析人士也同时指出,13支巴勒斯坦游击队都来开罗对话,其重点显然各有不同。“哈马斯”12月1日发表声明称其参加开罗对话是为了加强巴勒斯坦全国的团结与统一。同一天启程来开罗前,“法塔赫”强调达成“停火”不仅巴勒斯坦方面要遵守,以色列方面也应遵守;而且以色列还必须停建隔离墙、犹太定居点和停止形形式式的暗杀等。此外它也表达了统一巴勒斯坦内部立场的愿望。而其属下“阿克萨烈士旅”直到昨天为止还表示在以色列围困阿拉法特的情况下它不会和以色列达成任何“停火”。更为麻烦的是昨天以色列军队称挫败了一起激进分子的自杀未遂爆炸,并在杰宁逮人事件。

  记者注意到今天出版的《金字塔报》在头版报道了巴勒斯坦消息灵通人士关于开罗对话的最新说法,“对话”将回顾巴勒斯坦的政治立场;在回归权和自决权上达成全国一致的计划;建立拥有1967年边界的主权国家;致力于全国团结统一;达成停火。而以色列外长沙洛姆似乎有意贬低开罗对话的意义,认为“巴勒斯坦人在结束起义上已浪费了太多的时间和机会”。可以想见,如果巴勒斯坦没有真正全国一致的立场与行动;如果以色列没有相应的让步行动作回应;如果美国等没有有力的国际保证,即使开罗对话取得积极成果,也同样存在重蹈6月停火失败覆辙的危险。

  人们尽管对开罗对话抱有期望,但是鉴于巴以局势的复杂与多变,目前下任何结论都为时过早,只能耐心观察,仔细分析。(人民网开罗12月4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