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我们不是黑手党”以飞行员谈拒执轰炸命令动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5日 11:17 北京青年报

  英国《卫报》3日报道,两个月前,一批以色列空军的“黑鹰”直升机飞行员和F-16战斗机飞行员拒绝执行轰炸巴勒斯坦城市的命令,并因此被扣上了“叛徒”的帽子,背负着沉重的精神压力,但他们一直对自己的动机保持沉默,仅将对沙龙政策的批评局限在一封由27名退役和现役空军飞行员签名的信件中。两个月过去了,这些已被踢出以色列军队大门的飞行员终于开口公开谈论当时的动机以及这两个月的遭遇。

  -谢哈德事件动摇了他们的信念

  仍然渴望有朝一日还能重返自己的飞行大队的空军上校阿隆说,开始的时候,他们和所有的飞行员一样,坚信自己的国家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赢得和平。在战斗中,他们竭力去减少不必要的人员伤亡。“但是,最近几年来,事情越来越朝着相反的方向发展,我们的信念开始动摇了。”

  在去年的一次轰炸行动中,哈马斯军事领导人萨拉赫·谢哈德被炸死,同时被炸死的还有他的14名家人,其中9个都是孩子。一名飞行员说,那次轰炸简直就是一次谋杀,当时在以军中引起了很大的震动,一年来,余波尚存。另一名飞行员认为,这是典型的国家恐怖主义。

  阿萨夫上校告诉《卫报》,尽管部队的指挥官授权给他们,声称以后遇到此类事件,根本不用通报,直接轰炸就行,但他发誓今后绝不能再犯这样的错误。他说:“傻瓜都知道,一枚一吨重的炸弹投下去会造成多大的破坏,但却有人命令我们,用它去轰炸那些无辜的平民,如果我们这样做了,那么我们就成了恐怖分子,完全是为了报复。”

  拉阿南上将是联名上书的人当中最令人尊敬的飞行员。他在飞行大队整整呆了27年,1994年,他曾被以国防部授予最高荣誉勋章。他说,在过去3年中,每发生一起自杀性爆炸事件,以色列军队就会采取大规模的报复行动。可是,在行动中丧生的往往不是恐怖分子,而是无辜平民。“许多以色列人希望我们去报复巴勒斯坦人,可是我们不能那样做,我们不是黑手党。”

  -“我们自己不能成为恐怖分子”

  在写给沙龙的信中,飞行员们对“定点清除”行动的合法性提出了质疑。他们指出,在哈马斯、杰哈德和阿克萨烈士旅成员的旁边有太多的无辜平民,不能因为一个激进分子而置其他人的生命于不顾。

  两个月来,飞行员们的举动和言论在整个以色列社会引起了争议。许多人指责沙龙政府的“铁血政策”,也有许多人嘲笑飞行员们故意把自己违抗命令的行为上升到国家政治的高度。对此,乔纳森上校表示,他们的行为和国家的政治问题密不可分,他们不会在恐怖分子面前坐以待毙,但是,问题的关键是,针对以色列人的袭击是在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上发生的。他说:“我们浴血保卫犹太人定居点却禁止巴勒斯坦人起来反抗,最终的结果是我们丧失了在以色列安全生活的权利,正是一小部分以色列激进势力让整个以色列民族陷入了一场灾难,而不是无辜的巴勒斯坦人。”

  面对指责的同时,飞行员们也收到了500多封对他们的行为表示支持的信件。几位前左翼内阁部长在信中称赞说,飞行员们的行为证明以色列的军队是非常道德的。

  赞赏也罢,指责也罢,飞行员们的“背叛”行为无疑给以色列社会提出了两个严肃的问题,那就是,战争的行径是否符合道义和法律?沙龙政府推行的政策是否真的是在保卫以色列?对此,阿萨夫上校提醒以色列民众,“维持对巴勒斯坦领土的占领就是维持一场战争。我们坚决打击恐怖分子,但我们自己不能成为恐怖分子。”(王增丽)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