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队机械化建设与信息化建设的三个不同点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5日 11:15 解放军报

  跨入新世纪的门槛,世界各主要国家的军队建设正经历着由机械化向信息化迈进的历史性转变。那么这两者的建设到底有何不同呢?总起来看,似有以下几点:

  信息化建设是以构建作战体系为主要目标,机械化建设则以各军兵种“单元式”发展为主要目标,二者努力的方向不同。

  机械化战争作为工业时代战争的基本形态,深刻体现了工业社会的时代特点。战争是在相对分散的陆、海、空战场、以相对应的军兵种和不同的武器装备进行的“单元式”战场较量,也就是通过在不同战场和不同军兵种间相对独立进行的会战和决战来达成战争目的。因此,机械化建设注重围绕各个军兵种的发展需要,以谋求其各自武器装备的“单元式”更新换代为主要目标。

  信息化建设则不同。信息化建设作为机械化建设的高级阶段,是信息社会发展的必然结果。它是适应信息化战争的战场一体化特征,根据信息化战争作战体系间整体较量的基本特点而进行的作战体系整体建设。所谓作战体系,是指以作战指挥控制系统为核心,由战场认知系统、战场信息系统、指挥控制系统、战场打击系统(包括兵力、火力打击)、支援保障系统等五大系统构成的作战大系统。这一系统不论分属那个军兵种,都具有战场侦察、预警、决策、指挥、控制、通信、打击、防护、支援、保障等多种功能,以适应信息化战争系统与系统、体系与体系较量的基本特点。因此,信息化建设是以构建作战体系为主要目标,或者说是通过五大系统平衡发展来谋求整体作战力量强大的建设活动。

  信息化建设突出表现为以军队质量建设为核心,机械化建设则突出表现为以部队的规模建设为核心,二者发展的模式不同。

  机械化建设作为工业时代社会化大生产的产物,从一开始就以提高部队的数量和规模为重点。坦克、飞机、军舰的出现及其大量运用于战场,不仅使作战双方追求更大规模的陆上、空中、海上部队的建设,而且也使大兵团间的会战、决战等成为作战的基本方式,从而使部队建设更加向数量规模型方向发展。

  信息化建设则不同。信息化建设作为未来军队的努力方向,其主要特征就是大量采用以当代最新科学技术,特别是信息技术为核心的各类高技术群来提升军队的整体战斗力。航天技术群、信息技术群、新材料技术群及其派生的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通信技术、遥感探测技术等的广泛运用,不仅极大地提高了军队的作战能力,也使建设和维持一支信息化军队的费用大大提高。比如,美军现在一个数字化师的作战能力已相当于原来的7个步兵师,而它的建设和使用成本也比原来的步兵师提高数倍之多。在此情况下,信息化军队的建设重点,自然会从以往的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

  信息化建设是以提高部队的“软性”作战能力为着眼点,机械化建设则以提高部队的“硬性”作战能力为着眼点,二者谋求的重心不同。

  以数量规模型为主导的机械化战争,“多兵之旅必胜”成为战争的根本律条。因此,机械化战争的作战目标,就是设法大量歼灭敌人的有生力量,争夺战场制数量权。围绕这一目标搞建设,机械化建设自然会把提高战场杀伤力的硬性作战能力,如火力、机动力、突击力作为建设重点。

  信息化战争与以往战争最大的不同点,是作战目标不再是以歼灭敌人的有生力量为主,而是以摧毁、破坏敌人的“三大系统”为主,即以摧毁、破坏敌人战场认知系统、战场信息系统、指挥控制系统为主要打击目标,通过把敌人的战场认知系统打“瞎”,把战场信息系统打“聋”,把指挥控制系统打“瘫”,以此获得战场主动权。因此,以信息战为主要作战形式,以争夺制信息权为主导的信息化战争,始终是围绕以“三大系统”的生存和保护为作战目的决策与反决策、摧毁与反摧毁、干扰与反干扰等而展开作战行动。因此,信息化建设的重心是提高部队的“软性”作战能力。 (中国国防报/王辉)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