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日本计划打捞发射失败坠入太平洋的H2A火箭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5日 11:00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12月5日电(记者 何德功)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开始探讨寻求日本海洋科学技术中心帮助,打捞于11月29日发射失败坠入太平洋的H2A火箭。据《读卖新闻》4日晚刊报道,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目前认为发射失败是由于大型固体燃料助推器喷嘴漏气所致,打捞出失事火箭将有助于确认失败的真正原因。

  目前该机构希望回收的是坠落在菲律宾东南太平洋海底的第一级火箭和大型固体燃
料助推器。科研人员将根据当时的风向和火箭飞行方向等推算出坠落地点,然后调查海底水深和地形,用超声波探测火箭具体位置,最后出动无人深海探测器回收。

  11月29日,运载两颗日本间谍卫星的H2A火箭在鹿儿岛县种子岛宇宙中心发射失败,升空后10分钟被引爆。目前人们认为失败原因在于固体燃料助推器的喷嘴破损,喷嘴外侧温度骤然升高,使得只适应80摄氏度以下温度的导火索处于断线状态,无法启动分离装置,结果助推器与火箭主体分离失败。不过,这都是根据有关数据得出的分析结果,如能回收到火箭和助推器本身或碎片的话,便能查出真正原因。

  据悉,这次间谍卫星发射失败共导致约633亿日元(1美元约合109.26日元)的损失。其中,两颗间谍卫星的造价为518亿日元,火箭制造和发射费用为115亿日元。

  1999年日本H2火箭发射失败时,日本海洋科学技术中心于当年12月在小笠原附近海域3000米深处发现和回收了火箭引擎。(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