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美国专家:美应从“不支持”转向“反对台独”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5日 10:50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纽约十二月三日电(陈蔚) 美国《华尔街日报》三日在社论版头条位置刊出评论文章称,当今世界最不愿意看到的就是台湾海峡危机。两位长期从事中国事务的专家建议,布什总统应把美国对台政策从中立的“不支持台独”,转向积极、公开的“反对台独”。

  文章透露,美国国务院中国问题专家、现任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事务的高级主管詹姆斯·莫利亚蒂(JamesMoriarty)和美驻台机构的负责人包道格(DougPaal)还建议,对台湾的
军事援助应以台湾不会激怒大陆为前提。这些建议最早会在下周中国总理温家宝访问华盛顿期间公布。

  《华尔街日报》的文章分析,美国在台湾问题上作出姿态,可使北京在朝鲜问题上发挥更大作用。

  文章说,即使美国不转变外交政策,台海局势已经一触即发。一个不可预测的“台湾总统”,为连任而不择手段。面对明年三月的大选,陈水扁可能像二000年那样,故伎重施,通过大陆领导人对台湾的警告赢得选战。

  评论认为,陈水扁近来一直试图激怒大陆再次抨击他。看来,他的目的是使策动台湾独立的进程足以激怒大陆,但还不至于使大陆开战。但现在,北京的领导人聪明多了,就是不上当。

  该报同时指出,不仅国民党反对独立,台湾民众也早就知道,美国不同意陈水扁的政治挑衅行为。所以,陈水扁抬高赌注,在“公投法”通过后,提出在明年春天举行一系列“全民公投”。他同时还想要引用“防御性公投”条款,进行“主权公投”。陈水扁这次真的是在玩火。

  文章表示,台湾当局的策略可能造成北京误判形势。如果温家宝总理此访给美国带去信息:大陆对台湾动武正变得更自由,那么,布什总统的麻烦就大了。因此,如果由台湾人民、而非美国突如其来的政策转变制止陈水扁,使他悬崖勒马,那是对美国最方便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