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白宫布什访伊采取欺骗性措施 布什信誉大打折扣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5日 10:41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2月5日电 据路透社报道,白宫12月4日表示,美国总统布什上周的感恩节伊拉克之行飞行计划经过了伪装处理,采取了极具欺骗性的措施。但分析人士认为白宫承认伊拉克之行的欺骗性将导致布什的信誉大打折扣,此前布什的信誉度已经遭到了很大的挑战,例如他断言伊拉克在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但连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影子都没有找到。

  12月4日,白宫发言人斯科特-麦克莱伦在向记者宣读一份英国空中交通管制声明中
时称飞行计划中的飞机是“湾流5”号,而不是“空军一号”专机。他解释说这样做的目的是采取合理的安全防范措施确保安全,布什此行旨在鼓舞驻伊美军士气,美军正在伊拉克接受更大规模部署,经常受到地方武装力量袭击的威胁。

  麦克莱伦说,“美国人民理解在安全问题上不能马虎的重要性,这样做不仅是为美国总统的安全考虑,也为飞机上和地面上其它人员的安全考虑。”

  但是,《谎言政治学》的作者戴维-怀斯指出,“伊拉克之行当然起到了鼓舞士气的作用,但在飞行计划中说谎却得不偿失。”他说,“问题是作为政府来讲,为了安全考虑应该不应该说谎?答案是不应该。政府说谎是件很严重的事情。最终它将损害政府和总统的信誉度。”

  在4号的年度全国圣诞树仪式上讲话时布什认为他的伊拉克秘行不足道矣。他说自己是在夜晚飞往伊拉克的,抵达时也未经报道。当大家知道他在那里时,他却已经离开了。布什开玩笑地说:“圣诞老人,我可以肯定地对你说坐雪橇比坐空军一号简单容易得多。”

  数天以来,巴格达之行的新闻充斥着各家媒体,有人对白宫的解释产生了怀疑。感恩节期间,白宫告诉记者布什将回德州农场,吃火鸡和配料还有核桃馅饼,同一天,一名官员向记者透露他正与驻伊美军进行电话联系。然而,布什却消失了,直到他离开伊拉克首都后媒体才对他的伊拉克之行予以报道。

  联邦航空管理局发言人威廉-舒曼当被问及草拟不准确的飞行计划所要承担的法律义务时,他说,“我们不能谈论任何有关那次飞行的事情。”

  麦克莱伦表示白宫只是想尽可能地帮助记者,“我们一直都在尽力而为,想为重要事件给你们提供一些色彩,我们是在所了解的范围内向你们进行通报。”(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