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百亿合同爆丑闻订单被取消 波音公司雪上加霜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5日 09:50 世界新闻报

  在遭受工业间谍活动调查和许多产业经营困难的情况下,世界飞机制造业巨头波音公司又曝出了加油机合同丑闻。为了减少影响,波音公司不得不忍痛解雇副总裁兼财务总监迈克·西尔斯和副总经理戴林·德尤。分析人士指出,尽管波音公司采取了挥泪斩马谡的补救措施,但这次商业丑闻仍将进一步加剧波音公司的经营困境。

  近日,波音公司解雇了公司副总裁兼财务总监迈克·西尔斯和副总经理戴林·德尤
。迈克·西尔斯被许多人看作是波音公司下一任的CEO,而戴林·德尤也是不久前才脱下美国军官官服加盟波音公司的重量级人物,所以波音公司对这两个人的革职罢官举动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百亿合同爆丑闻

  美国国防部在今年9月的调查中发现,当时供职美国国防部的戴林·德尤涉嫌向波音公司提供波音竞争对手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绝密资料,用以帮助波音公司取得100架空中加油机、价值220亿美元的国防部大单。据说,当时戴林·德尤曾经与迈克·西尔斯有过接触。而在此项合约签订后不久,戴林·德尤就被迈克·西尔斯聘为波音公司副总经理。

  所以媒体报道说,波音公司解雇迈克·西尔斯和戴林·德尤,是因为他们两人卷入了一宗商业丑闻。此前,戴林·德尤就已显露涉嫌丑闻端倪。作为美国军方的谈判代表,戴林·德尤同波音公司签定了租赁加油机合同。但是,这个合同由于政府付出的代价太大而广受批评,最终不得不进行修改。前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参议员约翰·麦凯恩指出,这个合同扩大了对波音767中型飞机的需求,使波音公司能够保持波音767生产线的开工,实际上是为波音公司谋福利。11月初,美国参议院批准一个折衷合同:100架空中加油机中的80架采用购买而不是租赁的方式。业内人士说,此举将为美国政府节约50亿美元。

  对迈克·西尔斯和戴林·德尤的具体违规情节,媒体也作了详细报道:迈克·西尔斯被指控破坏了公司的规定,“就未来的雇用问题,直接和间接与戴林·德尤通话。当时与波音公司进行合同谈判的戴林·德尤并没有辞去政府官员职务。”另外,在波音公司律师调查这个问题时,迈克·西尔斯和戴林·德尤还试图隐瞒他们违反规定的事实。

  对戴林·德尤涉嫌丑闻,美国国防部的调查报告还提供了另外的佐证:美国国防部在调查中发现,戴林·德尤的女儿和女婿都在为波音公司工作。

  实际上,迈克·西尔斯对自己的“不轨”行为已有所表露。这种说法的根据在于,迈克·西尔斯最近在谈论波音公司与竞争对手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纠纷时,向媒体承认波音有容易被人抓住的短处。

  对波音公司来说,解雇迈克·西尔斯实在是忍痛割爱之举。因为迈克·西尔斯已被许多人看作是波音公司的下一任CEO,但为了把不利影响控制在一定范围内,波音公司不得不忍痛废掉这位“皇储”。波音公司董事会主席兼CEO菲利普·康迪就解雇迈克·西尔斯和戴林·德尤给波音全体雇员写信说,不正当的行为会损害公司的名声,为了维护公司的商业信誉,必须要采取相应的措施。

  波音危机雪上加霜

  这次加油机合同丑闻,势必会进一步加剧波音公司的经营困境。

  在过去的两年中,由于受恐怖主义、伊拉克战争、世界经济不景气和非典等因素的影响,航空公司经历了有史以来最严重的经营危机。自然,飞机制造商也同它们的客户一样,遭受了严重损失。作为飞机制造业的巨头,波音公司遭受的打击更为严重,突出的表现是生产大幅下滑。今年,波音公司只能交付275架飞机,而1999年交付的飞机数量是620架。

  除了糟糕的客观经营环境外,波音公司还受到竞争对手空中客车公司的有力挑战。

  10年前,波音公司一直统治着天空,控制着商用飞机制造业。那时,空中客车公司还是一个“原始的觊觎王位者”。在上个世纪90年代后期,波音公司决定将它的优势扩展到其他产业——军事工业、空间工业和航空服务业。不管这个空间计划的决策是否正确,但其实施过程的确是一团糟。

  波音公司为了扩展空间产业,在2000年兼并了休斯电子公司的空间和卫星部门。后来的事实证明,这次兼并是一桩赔本生意。今年7月,由于经营失败,波音公司不得不从商业卫星市场退出。

  在波音的空间计划耗费了数十亿美元而无明显收益的时候,空中客车公司开始在波音的核心产业——商用喷气式飞机领域步步进攻。由于空中客车公司正在建造新的A380大型客机,市场对波音公司的主打产品波音747飞机的需求开始下降。所以,波音公司今年交付的飞机数量将会少于空中客车。

  在公司陷入尴尬的经营困境时,波音公司又接连不断地遭受丑闻打击。

  本来,波音公司在军事工业领域有很强的竞争力,但由于被指控对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进行工业间谍活动的案件久拖不决,导致美国国防部在今年夏天取消了与波音公司一个10亿美元的合同。接下来,美国空军也撤消了与波音公司签署的一个火箭发射合同,原因是波音公司在投标时误用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一份机密文件,使得波音公司在军事空间的业务遭受重挫。

  分析人士指出,这次的加油机合同丑闻,是波音公司一系列丑闻后的又一次丑闻,必将对本来就陷入经营困境的波音公司造成重大打击。

  欧洲为美国生产飞机?

  最近,波音公司在其第3季度的财务报告中提高了年度收入指标,并认为继续会从美国政府在导弹防御系统和国土安全网络方面的开支中获益。但分析人士认为,在美国,由于政府合同比商业合同受到更多的监督,特别是经过上个世纪90年代的兼并,只剩下两大军用飞机制造商的情况下,波音公司的财务报告可能只是一厢情愿。

  在对迈克·西尔斯的一片批评声中,不少人认为,波音公司最近出现的问题,可能促使空中客车公司决策层考虑为美国建造军用飞机计划。美国空军使用欧洲飞机?现在听起来可能很怪诞——特别是在法国等欧洲国家反对美国入侵伊拉克的情况下。但是,出现严重战略失误和受到新的冲击的波音公司,可能不会把这当成儿戏。(世界新闻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