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罗斯军队问题不少 普京决心打造新型俄军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5日 08:29 世界新闻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前苏联曾一度是世界上唯一能与美国抗衡的军事大国,冷战后期,前苏联海军纵横四大洋,军事顾问团遍及世界各大洲,边境地区横陈6万余辆坦克,可随时开上战场,当时每年约2000亿美元的军费开支,造就出何等风光的苏军盛世!然而今非昔比,目前的俄军总体实力早已不可同日而语了。

  国防预算捉襟见肘 训练不足 军心涣散

  前苏联解体后一度恶化的俄罗斯经济是俄军费匮乏的主要原因,这导致了俄军战备程度和作战能力的严重削弱。根据俄罗斯国家杜马日前通过的2004年联邦预算,俄罗斯明年的国防预算约为180亿美元,占整个俄罗斯GDP的2.69%,还不到冷战后期苏军军费开支的十分之一。

  军费不足的直接后果就是俄军日常的战备训练难以维持。由于弹药、油料和武器的维修费用不足,俄罗斯陆军曾一度中止师团一级的野战演习,一个坦克炮手每年只能练习发射3发炮弹。俄军装备有世界上最先进的战斗机,但是由于日常维护费用过高,空军飞行训练的次数被大幅度地削减。大部分飞行员每年的飞行时间仅有12到44小时,远远低于规定的160小时。

  据统计,2003年,俄军共发生8起飞行事故,其中7起事故是因飞行员的操作失误或疏忽造成的。今年9月,俄军一架“图-160”战略轰炸机坠毁,战机的飞行员戴聂科中校从2002年至今的飞行时间总共不超过80个小时,而他驾驶的那架轰炸机在1992-1998年的6年间一直停在地面上。一位美国的军事学家形象地比喻说,如果你有一辆漂亮的跑车,但是从未对它进行维护和保养,你也没教过你的孩子们怎么开它,那么,让他们贸然开着上街就一定会出事。

  在十一月中旬召开的俄罗斯高级军官会议上,国防部长伊万诺夫表示,军费不足已经直接导致了俄军装备的老化。俄罗斯军队现有武器的80%都属于过时装备,原因是没有足够的经费将最先进的武器从“试验场”请到“训练场”。

  军费不足的另一后果是军心涣散。尽管普京执政以来,军队中拖欠军饷的现象已经基本杜绝,但仍有约48%的军人家庭生活在“勉强维持”的水平。有近17万军人家庭急需改善住房条件,其中9500个军人家庭根本就没有住房。因此,不少军官从事第二职业,逃兵事件不断发生,甚至出现过逃兵持械抢劫的恶性案件。此外,由于生活所迫,军队中的武器被士兵盗出后倒卖的现象更是屡见不鲜。据俄内务部统计,仅2001年俄军中被盗的武器就达数万件。

  军队伤亡人员抚恤善后工作的不完善则是影响军心的另一重要因素。车臣战事至今仍未平息,几乎每周都有士兵死伤的消息传来。但是由于军费紧张,阵亡士兵的家属和伤残人员很难得到妥善的安置,这无疑大大动摇了车臣前线的军心。

  军队建设落后 军纪极度松懈

  前苏联时期,在“以防御求安全”的原则下,苏军的数量是由当时的苏联边境线的长度决定的。但是自1992年独立建军以来,俄罗斯决心建立一直“精干、强大而又易于指挥的现代化职业军队”,于是,俄罗斯先后6次裁军。按照目标,俄罗斯将在2005年将武装力量的总人数由1992年的282万削减到85万,短短十余年,裁军200万,其规模之大在世界范围内都是罕见的。就俄经济和财政状况不佳的情况来看,这一决策有其自身的合理之处,然而这种被西方军事学家称为“雪崩式”的裁军行动也存在着极大的仓促性和盲目性。在经济上,不但达不到预期的效果,反而让国家付出了昂贵的代价。例如,用于裁减一名军官的资金大约相当于这名军官在军队中继续服役5年的费用。此外,由于裁军过急、过快,导致俄军的重组工作远远跟不上裁军的步伐。第一次车臣战争爆发前夕,俄军中几乎难以找到一个满员师,这后来成为俄军在车臣作战连连失利的重要原因之一。

  此外,由于忽视思想教育,军队中出现的“信念危机”导致了军纪的松懈。前苏联解体前,军队中四分之一的士兵和四分之三的军官是共产党员。苏联解体后,俄军中的各级党组织被取缔,主张“非党化”、“非政治化”,官兵逐渐丧失了政治信念。由于缺乏有效的监督,军队中高层军官腐败的现象愈演愈烈,并逐渐失去威信和感召力。

  此外,“信念危机”还为不同的政治派别向军队渗透提供了可乘之机。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社会中各种政治势力加紧对军队的拉拢,而军队高层官员出于对时局和现状的不满也热衷于参加政治斗争。于是,一些部队出现了明显的政治倾向,整个军队内部也出现了政治观点完全对立的集团。

  减少数量提高质量 普京打造新型俄军

  近年来,特别是普京执政以来,俄经济状况逐渐好转,最近3年的经济增长率均超过了5%,今年更有望突破6%。俄罗斯的军事改革也随之逐步迈上了正轨,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目前,俄罗斯奉行“减少数量,提高质量”的改革方针,实行去“皮”保“核”的改革政策,希望建立一支“军兵种结构合理、编制体制精干高效、机动能力快速灵活、武器装备精良、与国家经济实力相适应、有充分威慑能力、能可靠保证国家安全”的现代化、职业化军队。在普京的亲自参与下,俄军出台了一系列改革措施。

  在继续裁军的过程中,俄罗斯更加重视其方向性和计划性。裁减的主要对象是多余的后勤保障力量和重复设置的机构,保证部队指挥、战备部门和常备部队不在被裁减之列。争取到2005年将军队总数裁至85万,同时加快军队的职业化进程,到2005年,将职业军人的比例由现在的40%提高到50%。近年来,俄罗斯针对军队中训练水平普遍不高的情况和国际形势的需要,还建立了多支快速反应部队,以便在出现武装冲突或局部战争时能快速投入战斗。

  不久前,俄罗斯总参谋部第一副参谋长巴卢耶夫斯基表示,针对美国关于研发低当量核武器的决定,俄罗斯将“重新审视自己的核战略”。目前,“核威慑”仍然是俄罗斯国防战略的一张“王牌”。尽管前苏联解体后俄军总体实力下降,不过这个昔日的军事大国仍然具备在90分钟之内摧毁整个欧洲的能力。近年来,特别是在美国退出反导条约之后,俄罗斯对自己的战略导弹部队核战略力量重新进行了有针对性的部署。2002年,俄罗斯将参加战备值勤的“白杨—M”洲际导弹的数量提高到了100枚。目前,世界上没有任何一种导弹防御体系能够对这种导弹进行有效的拦截。普京总统在今年十月曾经宣称:“俄罗斯拥有数量可观的陆基重型战略导弹,任何国家的导弹防御体系在他们面前都将丧失竞争力”。

  提升武器装备水平是俄罗斯军事改革的另一主要方向。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表示,在国防预算开支短时间内难以提高的情况下,俄军将增加在购置新式武器装备和训练方面的投入。目前,俄军用于武器装备和训练的开支约占全年军费的30%,伊万诺夫表示,2006年,这一数字将上升至40%,2011年将达到50%。今后随着经济形势的逐步好转,军事装备的研发投入将逐渐加大。在武器装备的采购方面,俄罗斯也将朝优先购买高精尖武器装备以及重点发展相对落后项目的方向转变。

  近年来的几场局部战争使俄罗斯意识到,夺取信息控制权已经成为21世纪军事行动最主要的特点,因此,为了提高信息作战能力,俄军近年来在陆军中组建了进行信息供给和信息防护的专业部队。与此同时,俄军还加紧建设自动化指挥系统,以提高指挥效率。按照规划,该系统可大大缩短收集和整理信息、进行决策、下达任务之间的时间差。

  此外,对于普通的士兵而言,他们对军事改革感受最深的莫过于待遇的稳定和提高。在俄军进行重组的10年间,受国家经济危机的负面影响,俄罗斯政府为军人制定的许多优待措施没有得到落实,军人工资收入一直处于较低水平,甚至还出现过拖欠军人工资长达6、7个月的现象。普京出任总统以来,对提高军人的待遇给予了充分的关注。在他的督导下,俄罗斯政府制定了军人社会保障改革纲要。该纲要的主要目标是“为建立符合军事劳动的意义、复杂性和强度的军人社会保障体系创造条件。”根据该纲要,到2010年,军人的收入将增加60%至100%,同时,军人的薪金制度将纳入政府公务员体系,军人工资将随着国家公务员加薪而自动增长。

  俄罗斯近年来推行的一系列军事改革政策,不仅得到全军上下的支持,也使政府的威信进一步提高。因为在普通俄罗斯人看来,“重振大国雄风”的口号不仅意味着经济实力的增长,生活水平的提高,还意味着俄罗斯恢复昔日称霸一方的军事和政治地位,因此,俄罗斯加快打造现代化军队的步伐,不仅是出于国家安全的考虑,也是提高国民自信心,恢复民心的有效手段。 (世界新闻报 /苑听雷)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