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空中排险能手——记沈空特级飞行员周勇权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5日 02:32 新华网

  空中排险能手——记空军航空兵某团副团长、特级飞行员周勇权

  李国利、王永胜、王森

  沈阳军区空军航空兵某团副团长周勇权,是一位安全飞行4000多小时的运输机特级飞行员,曾立过3次二等功,获得“空军飞行人员银质荣誉奖章”。

  在多年的飞行历程中,周勇权处置的诸如航姿系统故障、液压系统故障、滑油系统故障、特殊天气等重大险情达10多起,有“空中排险能手”的美誉。

  最严峻的考验莫过于生与死。但周勇权讲起他的空中历险经过,表情平静如初。

  发动机突然失火,短短几分钟内险象环生……

  2003年1月14日,鄂西某机场,蓝蓝的天空飘着几丝淡淡的云,是一个飞行的好天气。

  10时21分, 伴随着发动机巨大的轰鸣声,周勇权机组驾驶着某型运输机舒展双翼准时起飞。22分钟后,飞机降至5100米准备返航。舱外,天空中没有上升下降的气流,飞机飞得很平稳。然而,一场瞬间的生死较量,正悄悄展开。

  突然,周勇权耳机里传来机械师急促的报告声:“第4发动机滑油压力下降。”周勇权的心“嗖”地一下收紧了,第4发动机在这种型号飞机的飞行中太关键了,任何故障都有可能导致机毁人亡。 驾驶舱里一片寂静,只有周勇权的声音在回荡:“立即返航!”“注意下降高度。”

  飞机下降到120米时,机械师报告:“发动机失火!”此时,飞机的大角度襟翼和起落架已放下,必须尽快着陆灭火。

  周勇权迅速做好直接着陆的准备。他冷静地操纵着飞机,而内心却恨不得一把将跑道拉过来。

  10时58分,尾部冒着黑烟、已出现明火的飞机终于安全着陆!事后发现,飞机的第4发动机外漆已烧掉,机翼前缘蒙皮、发动机内部液压油管烧化。如果飞机再晚落地1分钟,后果难以设想。

  空中突遇风雪,风挡前白茫茫一片……

  2001年深冬的一个下午,周勇权带领机组按预定航线飞行时,突然间天空中风雪大作,风挡前白茫茫一片。这种恶劣的天气情况,周勇权还是第一次遇到。

  雪大,来得突然。此时,天地浑然一片白色,清扫跑道已不可能。指挥员一边命令周勇权“协同好机组,在空中稍作盘旋”,一边命令保障单位迅速做好飞机降落的准备。

  “大家注意,按照风雪天气特情处置预案,确保飞机的绝对安全!”从指挥员的命令声中,周勇权能够想象出地面机场的情况也十分险恶,他迅速向机组人员传下指令。

  略懂飞行知识的人都知道,这种天气可能会导致高空飞行的飞机出现水平尾翼结冰等空中特情。此外,导航不准确,飞机会迷失方向,不能正常降落在跑道上;着陆时,飞机也可能因跑道上结冰而在滑行中失去控制……任何一种情况出现,都有可能造成飞行事故的发生。

  雪越下越大,好像故意与这群飞天的人过不去,驾驶舱风挡玻璃也渐渐地被雪雾弥漫。周勇权紧紧地盯着表盘,口里不断发出一连串娴熟、果断的口令:“给机体加温!”“注意观察水平尾仪情况!”“注意观察发动机情况!”“注意下降高度!”“观察地标!”……

  “1000米、500米、30米……”飞机在风雪的席卷中安全着陆,随着滑行速度的逐渐减慢,跑道上的环行风雪带像是一条被降服的巨龙渐渐消失在人们的视线中。此时,塔台指挥员才长长出了一口气,轻轻地拭去额头上的汗,说了声:“老周,好样的!”

  “分秒必争”已不单单是时间概念

  飞行中除了空中发动机失火特情外,最怕的就是航姿系统出现故障。而周勇权恰恰就碰上了。

  那是一次正常的飞行训练。飞机在上升过程中,周勇权发现气动仪表指针指示失常,电罗盘也失去了指示,这几个危险的信号给他的第一判断是:航姿系统出现故障。

  周勇权不免有些担心起来,不为别的,而是因为飞机上还有几名带飞的学员。周勇权一边按照特情处置原则和应对方案进行操作,一边不停地稳定学员们的情绪:“大家不要慌,按照咱们研究的特情处置方案来!”“教员上座!”“注意观察地标!”与此同时,他将险情迅速向塔台指挥员作了报告。

  “注意参照气动式仪表,保持好状态,随时报告情况!”指挥员迅速作出反应。

  “报告机长,能见度差,无法辨别出地标。”听到领航员的报告,周勇权双眼紧盯着针球仪和自动驾驶垂直陀螺,参考水罗盘的指示,凭着经验判明飞机仍在平飞状态。他小心翼翼地调整着飞机,随时掌握机身的状态,并逐渐下降“高度”。

  随着高度的下降,机场地标依稀可见,飞机像一匹被驯服的烈马,温顺地按照周勇权的意志缓缓着陆。

  当周勇权走下飞机时,被汗水湿透的上衣像刚从水里捞上来的一样。政委大步上前紧握住他的手激动地说:“老周,回去我给你请功!”(新华社沈阳12月4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