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欧洲已“羽翼渐丰” “四国帮”伤了美国的心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4日 21:20 世界新闻报

  在11月29日结束的欧盟外长会议上,由英、法、德三国提出的一份关于加强欧洲防务合作的协议草案得到了广泛支持。这份草案提出,在比利时南部城市蒙斯附近设立一个独立于北约之外的欧盟军事计划机构。这被视为本次欧盟外长会议最重要的成果之一,却令美国大大的不“爽”。

  今年4月,法国、德国、卢森堡和比利时四国领导人在布鲁塞尔举行了一个小型峰会
。四国首脑在会上提出,为加强欧盟内部的防务合作,要在布鲁塞尔建立一个独立于北约的欧盟军事指挥部。这立即在欧盟内外引起了轩然大波。

  美国政府对这个建议口诛笔伐,说它不仅是欧盟军事机构与北约在功能上的“重复建设”,而且表现出了对美国和盟国的不信任。情急之下,美国官员还挖苦这个建议是“巧克力工匠(比利时以生产巧克力闻名)”的想法,甚至干脆把法、德、卢、比称作“四国帮”。

  在欧盟内部,以英国为首的亲美派也反对这个建议。此后,欧盟和北约的官员在不同场合就这个建议不断地进行唇枪舌箭的争论。这一次,欧盟内部出现的戏剧性变化,与英国态度的微妙改变有关。它也是令美国“痛心”的第二件事。

  作为美国的盟友,英国在伊拉克问题上至今坚定地站在美国一边。但英国为此付出了不小的代价:不仅在国内面对越来越大的压力,而且与法、德等反战欧盟国家之间出现了很大的裂痕。这令英国十分担心:因为英国毕竟有大量问题需要与其他欧盟国家协商;而且,如果不能够在欧盟内部有效地发挥作用,那么英国在与美国的交往中,也就失去了“话语权”。

  在伊拉克战争之后,英国已经采取了一系列行动,来改善它与法国和德国的关系。三国外长联袂调解了伊朗核危机,三国首脑还在柏林举行了会议。在建立欧盟共同防务的问题上,英国也由反对,悄然变成了“有限地支持”。布莱尔首相表态说,同意欧洲建立“独立于北约的策划和指挥军事行动的能力”,但其前提条件应是不损害北约的作用。

  这一次的英、法、德提案也表示,未来欧盟防务政策应以北约的军事行动能力为基础,与北约保持互为补充的关系,并且欧盟的军事计划机构只有在北约不参与的军事行动中才能发挥作用。通过妥协,欧盟各国又一次弥合了内部的分歧。而在保全美国和北约的“面子”的同时,欧盟又坚定地向建立独立防务迈进了一步。

  谁都知道,美国对欧洲发展独立防务心不甘情不愿。但美国的这种心情,又不能表现得太过明显。当年,在欧盟提出要成立自己的快速反应部队时,美国明明心里不乐意,也只能警告欧洲:发展自身防务能力不能影响北约的军事部署和北约军队的作战能力。在以美国为主导的北约的“羽翼”下生长了几十年的欧洲现在已经“羽翼渐丰”,这已经是美国不得不面对的现实。(世界新闻报/记者 徐 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