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分析:韩国政局扑朔迷离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4日 19:07 新华网

  新华网汉城12月4日电(记者张锦芳)韩国国会4日以209票对54票的表决结果再次通过了关于调查总统卢武铉亲信收取政治资金问题的特别检察法案。特检法要求指定特别检察官,调查卢武铉去年底当选总统前后涉嫌政治资金的背景。韩国政坛围绕政治资金问题进行的角逐令人眼花缭乱,韩国政局再次陷入扑朔迷离的状态。

  近来,韩国政坛斗争一直难得消停,先有执政党分裂,随后是卢武铉提出举行国民
信任投票,现又出现在野党强行推动特别检察官调查。斗争相继爆发,环环相扣,且一浪高过一浪。核心问题一是“钱”,二是“权”。所谓“钱”主要是与选举有关的政治资金,所谓“权”则是台上者保权和台下者觊觎权。有了“钱”和“权”从中作祟,韩国政坛便怎么也平静不下来。

  目前,韩国政坛形成“小朝巨野”格局,即支持卢武铉的弱小执政党开放国民党与由大国家党、民主党和自由民主联盟组成的强大在野党联盟抗衡。在野党指称卢武铉“无能”,借他的3个亲信涉嫌在总统选举前后收取政治资金,处处为其执政设障。为对抗在野党,卢武铉想出了通过国民信任投票重获公众支持的绝招。在野党则下决心不让卢武铉借国民信任投票轻易涉险过关,以通过特检法追查政治资金来攻击卢武铉的软肋。在上个月国会通过的特检法被卢武铉利用总统特权予以否决后,在野党今天再次在国会通过特检法,使之成为法律,从而对卢武铉阵营的政治资金问题形成必查之势。大国家党还在谋划特检启动后对卢武铉的弹劾程序。

  韩国政坛的政治资金问题是一个公开的秘密,它背后隐藏的是韩国政党政治的丑恶和严重腐败。韩国引进西方议会民主,实行民主选举,但选举往往与金钱脱不了干系。竞选总统和国会议员需要筹措政治资金,任何政党和个人概莫能外。企业心甘情愿掏钱,为的是向政界押宝。这种被韩国舆论称为“政经勾结”的现象为当前韩国政坛围绕政治资金开展的争斗打下了注脚。

  其实,韩国朝野在政治资金问题上都有把柄握在对方手里,追究起来双方都难以逃离干系。大国家党指责卢武铉的亲信收取政治资金百亿韩元时,检察机关同样查到了该党及其所属国会议员收取巨额政治资金的线索。难怪大国家党代表崔秉烈以绝食行动向卢武铉施压之前坦言,他因大国家党有收取政治资金行为而无颜面对国民。

  既然朝野与政治资金都有瓜葛,双方的根本意图就只剩下用政治资金这根棍棒来争夺政治权柄了。卢武铉提出的国民信任投票和明年4月的国会议员选举都是朝野争夺权力的重要机会。政治资金问题将继续成为这场权力斗争的重要媒介。然而,特别检察官的调查能否真正查清政治资金问题依然是个谜,这场钱与权较量的最终结局更是未知数。但可以预见的是韩国政坛今后一段时间决不会平静,卢武铉执政之路充满坎坷。(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