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系列活动拉开序幕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4日 18:49 新华网

  新华网大连12月4日电(记者 林红梅)交通部、国家海洋局、教育部等部门共同主办的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专题报告会4日在大连举行,这标志着中国政府组织的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系列活动正式拉开了序幕。

  大连海事大学校长吴兆麟和南京海军指挥学院教授时平分别在报告会上讲述了郑和七下西洋和航海科技的发展史以及郑和精神,来自大连海事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大连水产
学院、大连海军舰艇学院的1400多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2005年是郑和下西洋600周年,中国政府为纪念这个历史上的伟大壮举及其为人类文明交流所作的巨大贡献,决定从今年到2005年,在全国开展以“热爱祖国、睦邻友好、科学航海”为主题的6项重要纪念活动。这次专题报告会是系列纪念活动之一。

  据介绍,6项重要纪念活动包括:2005年7月,在北京举办郑和下西洋600周年纪念大会;2005年7月,在北京举办纪念展览;2005年播放中央电视台拍摄的一部介绍郑和下西洋的电视片;2005年6、7月间,在上海举办“郑和航海暨国际海洋博览会”;2003年至2005年,每年举办不同主题的航海暨海洋知识竞赛、讲座、夏令营等活动;2003年至2005年,分别在上海市、福建省、江苏省举办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学术交流活动。

  中国航海学会理事长林祖乙说,纪念活动将进一步弘扬和培育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推动航海事业和海洋事业发展。郑和是世界公认的伟大航海家,他从公元1405年到1433年的28年间,率领庞大船队先后七次远渡重洋,经东南亚、印度洋,到达红海和非洲,遍访亚、非3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航行规模之大,航海技术之先进,难度之大,组织之严密,都是同时代其他远航活动所无法比拟的。(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