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拉氏出访外高加索地区 阿塞拜疆将成美前线基地?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4日 17:47 北京晚报

  据法新社昨天报道,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当日开始出访阿塞拜疆,为美国在外高加索地区这一兵家必争之地谋取利益。

  法新社称,五角大楼尚未对外宣布这次出访,但阿塞拜疆官员证实,拉姆斯菲尔德抵达后将与总统伊尔哈姆·阿利耶夫和国防部长萨法尔·阿比耶夫会谈。

  分析人士指出,拉姆斯菲尔德很可能在会谈中涉及一个重要的议题,即在阿塞拜疆建立一个美军基地来保护该国的油田以及向西方市场输送原油的管道。阿塞拜疆位于里海岸边,而里海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十分丰富。美国能源部的统计资料显示,里海石油储量为2000亿桶,其中四分之一归属阿塞拜疆。

  美国欧洲司令部副司令查克·沃尔德今年早些时候在评论美军如何部署部队时曾暗示说,阿塞拜疆有可能成为美军的又一个前线基地。现为政治分析家的阿塞拜疆前国家外交顾问瓦法·谷鲁乍得说:“我相信阿塞拜疆会支持这种合作,我们会向美军提供机场并且建立军事基地。”

  阿塞拜疆在伊拉克有一支大约由150名士兵组成的分遣队协助美军进行安全军事行动。因此,美国把阿塞拜疆看作其全球反恐联盟的成员之一。作为回报,美方向阿塞拜疆提供了数百万美元的军事援助。(北京晚报/刘轶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