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陈水扁要把马祖当战场 金马民众大呼不要战争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4日 17:19 海峡都市报

马祖列岛之一的东引岛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台军进行登陆演习

  马祖列岛之一的东引岛位于福建闽江口外海,由于东引岛距离福建沿海较远且地形易守难攻,故台军方在岛上部署了“天弓”导弹与“雄风”反舰导弹等先进武器。

  东引变前沿

  东引原名东涌,位于基隆西北方约170公里,岛上有一个可停泊5000吨船舰的中柱港
和一座直升机机场。东引岛属于山岳型岛屿,岛上地质为花岗岩,岛就像突出水面的山岳。东引岛完全没有沙滩,由于岛屿本身为山岳地形,故海边水深最浅处都有2米,是一个完全不可能进行两栖登陆的岛屿。东引岛由东引、西引与中柱岛所组成,东引、西引本来是分隔的两个岛,中间为浅滩与一个中柱岛,经过军方建设长堤已将东引、西引连接。

  由于东引岛为花岗岩山地地形,故所有的军事据点都是开凿岩壁、开挖坑道构建而成。由于东引岛距离福建沿岸相当遥远,已经超过各种重型火炮的射击范围,所以,东引岛上并未如金门、马祖配置240榴弹炮、155加农炮或是155榴弹炮等重型火炮,岛上火炮为海军“阳”字号驱逐舰拆下的127毫米舰炮、105榴弹炮、57毫米反坦克炮或是20毫米速射炮等。

  目前,坑道主要作为防守据点,官兵生活还是以固定营房为主。在夏天吹西南风之际,马祖诸岛的环境都颇为潮湿,故坑道多用来储存弹药、水、战备储粮等,以便在作战时让岛上官兵迅速进入坑道据点中,执行东引防卫作战。

  军方在岛上部署多种地对空和地对海导弹。东引岛也是台湾下辖的外岛中唯一部署“天弓”防空导弹的岛屿,“天弓”防空导弹为半主动雷达制导或被动式红外线制导,弹头为90千克高爆破片弹头,导弹速度为声速3.7倍。“天弓”导弹的拦截高度为60~24000米,最远拦截射程为100公里,为大区域陆基防空导弹。目前,“天弓”导弹为阵地部署或机动部署,但以东引岛的地形特质,“天弓”导弹应以阵地部署,并以垂直发射担任战备。

  除“天弓”导弹之外,东引岛也部署“雄风”反舰导弹,可有效执行反封锁任务。近年,由于台湾当局为掩饰外岛的军事力量,陆续将许多较为不重要的岛屿改由“海巡署”驻防,而且“海巡署”具有警察权,在执行非法行为取缔时较军方更具主动性。由于东引距离马祖岛32海里,与马祖岛对于福州港形成海上巨大钳形,深具恐吓作用。

  东引岛上还有“海龙”蛙兵。“海龙”蛙兵为台湾陆军的两栖特战侦搜营,使用航速40节的M2A2“成功”快艇,主要担负外岛海域巡航、大型舰艇进出港护航、海上安全检查及人员运输等任务,“海龙”蛙兵的重要装备之一为“成功”快艇。

  东引岛除了无沙滩之外,海岸几乎全为峭壁,故攻击方除非以直升机空降突袭的方式进攻,以传统抢滩登陆攻取东引岛将极不容易。台海军在东引岛设置了一支导弹快艇分遣队,每日派遣进驻的“海鸥”导弹快艇巡逻东引海域。空军在此没有防空单位进驻,但设置防空监视雷达与战情通报系统。坑道中的火炮中最近新装置由退役“阳”字号驱逐舰拆除的Mk-30型127毫米舰炮,单管Mk-30舰炮可进行防空或反水面射击,反水面有效射程为13700米、最大射程为16400米。最大射速为每分钟15~22发,火力十分惊人。

  东引岛上有双联装20毫米速射机炮,还有双联装“毒刺”导弹。“毒刺”导弹的弹体长为152厘米,弹头为3千克高爆破片弹头,制导方式为被动红外线与紫外线光谱扫描。“毒刺”导弹速度为声速2.2倍,可攻击海平面至3800米高度,最大射程为8公里有效射程为200米~4500米。

  岛上还有军方的卫星SNG车,这个SNG车是为外岛与本岛指挥中心进行视讯作战会议之用,是军方非常特别的特种车辆。

  南竿有火炮

  南竿岛是马祖列岛的主要岛屿,装备有240榴弹炮与155榴弹炮。陆军的240榴弹炮是目前台湾最大的火炮,火炮可在掩体中或是掩体外进行不同向射击。火炮班在接获命令后,可迅速将240火炮自掩体中的铁轨推出。240榴弹炮配备自行加装的辅助动力装置,可让火炮迅速转向,240榴弹炮最大射程约为21公里。

  155榴弹炮的火炮使用除展示炮手迅速确实的装弹和执行射击外,还展示了火炮迅速变换射击角度的演练。155榴弹炮为双轮式火炮架,并不如240榴弹炮设置在可360度旋转的炮座上,故在大角度变换射击角度时,就需将火炮移动至另一个射孔。

  马祖军方曾在夜间进行过演习,假想状况仅为舟船利用夜间靠近南竿岛,台军以照明弹进行夜间驱逐。在夜间照明弹射击时,守军以105榴弹炮、120迫击炮发射照明弹照明海面,并辅以“海龙”蛙兵在海上进行驱逐作业。各种照明弹发射后,会在空中停留并发光近1分钟,以光线照亮海面。

  撤军待何日

  台媒体曾一度传言,台军将从马祖撤出部分兵力,但台军方最近表示,马祖列岛由于地形特殊且易守难攻,马祖防御体系对台军极为重要。陈水扁上台以来,加强了军事基础建设。如东引岛上部署的“天弓”导弹,打击面可覆盖大陆沿海各主要机场,由于东引距基隆仅170公里,东引的“天弓”与基隆的“天弓”阵地相互配合,可确保台澎金马的空域安全;这里的陆基“雄风”导弹则可牵制大陆从北而下的东海舰队,使解放军舰艇在台海范围行动时,都必须冒着极大的风险。所以从目前陈水扁不惜以牺牲全体台湾人民身家性命也要搞“台独”的嚣张气焰来看,从马祖撤军的日子遥不可及。(据《军事博览报》、《世界航空航天博览》)

  台军进行登陆演习

  近年来,台湾军队以金门-马祖-乌丘3个岛屿为支撑点,与大陆形成了一道军事对峙线。其中,金门是台湾外岛驻军实力最强的一个岛,目前有1万人左右。金门离大陆最近仅6公里,而距台湾本岛将近300公里,几无预警纵深可言,一旦发生战事,金门势必独立作战。因此,台军在金门地区的防卫主要有两个特点:一是以火炮作为主要打击兵器,可以直接对大陆实施打击,M115/203毫米榴弹炮射程达16.8公里,可直接攻击大陆沿岸各阵地。二是金门的军事设施地下化工程完善,可以应付空中攻击,可以保护地面部队免受炮火及飞机的轰炸。

  马祖列岛在福建闽江口外,西距福建海岸线16海里,东南距台湾本岛114海里,距金门152海里。列岛自东北向西南由19个岛屿组成,南临台湾海峡。群岛以马祖群岛为通称,这里的驻军规模不及金门,大约1000多人,但经过经营,马祖已建构出紧固而完整的防御设施。设在北竿的炮兵连是马祖地区极具代表性的炮兵阵地,该炮兵连拥有M115型203毫米牵引榴弹炮数门,主要担任反制作战任务,负责歼灭在沃口与滩头的敌登陆部队,算是北竿地区的重点防御阵地。

  离香港不远的乌丘岛,不像金门、马祖那样引人关注,但这是台军与大陆对峙的一个据点。乌丘岛包括大丘、小丘两个岛屿,总面积约1平方公里。目前这里驻扎有海军陆战队一个营的兵力,500余人。由于乌丘邻近大陆边缘,扼控兴化湾、湄洲湾出海口,与金门、马祖互为犄角,监控台湾海峡南北交通,可监侦解放军动态、获取情资,台军视其为台海防御作战最前哨及争取战略纵深的重要一环。

  金马民众大声呼吁 金门马祖不要战争

  在台湾“立法院”就“公投立法”草案展开攻防的前夕,来自金门县和台置“连江县”两地的新党“立委”吴成典及亲民党“立委”曹原彰等人召开记者会,对“公投”等可能酿致两岸危机的议题表达忧虑。两人说,若为“大选”而情绪化演出,他们站在大多数沉默民众的立场上反对“公投立法”。

  吴成典说,“公投”是弥补代议政治的不足,是少数人的理想,但绝不是大多数沉默民众的理想。何况,根据民进党版“公投法”,为了“公投”可设办事处及募款,未来可能出现假借所谓“公投”名目来募款敛财,增加社会成本,使社会更加混乱,此时,大家应冷静思考“公投”的必要性。

  曹原彰说,在眼见“公投”可能带来战争的情形下,执政者应对“公投”可能结果负起完全的政治责任。

  他说,金马民众经历过长期战争阴影所带来的苦痛,对包括“公投”及“制宪”等任何可能引发危机的行为都表示反对,因此,对于“公投立法”,他与吴成典都会在表决时弃权以表示反对。

  在27日台“立法院”对“公投法”进行投票时,金门籍“立委”吴成典代表金马民众投下反对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