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控专家:中国防扩散白皮书是新安全观的体现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4日 17:1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4日电(记者 吕传忠)中国权威军控专家杨成绪4日表示,日前发布的中国防扩散白皮书是新安全观的体现,其政策与措施完全与国际接轨,必将为建立公正、非歧视性的多边防扩散机制和促进世界和平、安全与发展作出贡献。

  12月3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中国的防扩散政策和措施》白皮书,对中国防扩散的基本立场、积极参加防扩散国际努力、防扩散出口管制体系、防扩散出口管制的具
体措施、严格执行防扩散出口管制法规等问题进行了全面介绍与阐述。白皮书共7个章节,约9千字。

  “白皮书向世界公众第一次系统阐明了中国防扩散政策的原则立场,这将有助于世界各国加强合作,大力改善国际关系,为建立公正和非歧视性的多边防扩散机制、解决各国对安全的关切、维护世界和平作出贡献,”长期从事相关研究的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顾问杨成绪评述说。

  他认为,当前的国际安全环境正经历着深刻而复杂的变化,随着冷战的结束,大国之间相互对抗的格局发生变化,地区战争持续不断,以国际恐怖主义为代表的各种非传统安全威胁日益严重。在这一形势下,如何加强国际合作,谋求各国的共同安全,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其运载工具的扩散,成为各国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在这样的国际背景下,中国发表防扩散白皮书无疑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他说。

  杨成绪说,中国始终坚持对无核国家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一向认为应认真研究造成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的根本原因,主张拥有核武器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国家,应逐步减少直至完全销毁核武器,并且反对任何国家对其他国家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

  他认为,白皮书中所着重论述的中国的防扩散政策与措施是完全与国际接轨的。根据白皮书,“中国不仅签署了与防扩散相关的所有国际条约,参加了大多数相关的国际组织,而且广泛采纳国际通行的规范和做法,建立了一整套防扩散出口管理体制,制订了一系列法律法规,形成了一整套涵盖核、生物、化学和导弹等各类敏感物资和技术及所有军品的完备出口控制体系。”

  他特别指出,面对近年来恐怖组织等非国家实体威胁上升的趋势,一方面要采取切实措施,防止此类实体获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不断加强和完善现已存在的防扩散机制;另一方面需要采取标本兼治的办法,发挥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的作用。不应动辄使用武力,采取单边主义的做法,以免刺激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进一步扩散。他认为这就是白皮书提出的“确保防扩散机制的公正性、合理性和非歧视性”的意义所在。

  杨成绪强调,更为重要的是,白皮书体现了一种新的安全观,主张应通过争取整个国际关系的改善来真正做到防扩散。他说:“中国主张为了真正有效地实施防扩散措施,各国应致力于普遍改善国际关系,不能只谋求自己的绝对安全,而不顾别人的安全,更不能将自己的绝对安全建立在别人不安全的基础上。只有争取到各国对防扩散的普遍支持和参与,才能推进国际防扩散机制的发展和完善,不断促进国际和平、稳定和发展。”

  杨成绪认为,白皮书的发表还有利于中国未来参与国际防扩散机制规则的制订。中国曾积极参与了日内瓦裁军谈判会议有关《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的谈判和国际原子能机构等国际组织的工作,发挥了建设性作用。中国一向积极参与防止生化武器等公约的制订工作,参与有关加强导弹防扩散机制的讨论。

  他说:“这次白皮书的发表全面阐述了中国的防扩散政策和措施,阐明了中国积极参与防扩散政策的宗旨、主张和意图。这将有利于争取世界各国对中国政策的理解,并加强各国在防扩散领域的合作,为世界的和平、安全和发展作出贡献。”(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