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拉姆斯菲尔德访阿富汗阿塞拜疆 大谈反恐合作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4日 17:14 中国日报网站

  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12月4日抵达阿富汗北方重镇马扎里沙里夫开始他为期一天的访问。此行虽短,但他要谈的问题却很多,其中包括对“塔利班”的战争、控制阿富汗地方军阀和毒品交易等。拉姆斯菲尔德在美国驻阿富汗大使扎勒迈·哈里扎德的陪同下会见了英国军事重建小组的指挥官。随后,他与亲政府的乌兹别克军事派别领导人阿卜杜勒·多斯土姆将军举行了会谈。该将军领导下的军队被指责拖延了解除地方武装的进程,从而阻碍了阿富汗中央政府的控制力向地方延伸。美国国防部12月3日指出,到目前为止,多斯土姆仅仅向
中央政府上交了3辆坦克,而他在“塔利班”政权被推翻后的主要对手已经交出了50多辆。

  拉姆斯菲尔德还将前往首都喀布尔会见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和国际安全协助部队的指挥官,这支5700人的部队在北约领导下执行维和任务。阿富汗官员透露说,拉姆斯菲尔德与卡尔扎伊的会谈将主要集中讨论对付“塔利班”和游击队、削弱地方军阀以及打击毒品走私等问题上。

  今年5月拉姆斯菲尔德曾经对阿富汗进行过一次访问,他当时表示,美国在阿富汗的主要战事已经基本结束,将把重点转向稳定局势和重建。但在此后的几个月中,游击队神出鬼没、活动频繁,阿富汗进入了“塔利班”被推翻后最血腥的时期。

  另据报道,在抵达阿富汗前的12月3日,拉姆斯菲尔德在阿塞拜疆与该国领导人讨论了有关全球反恐的问题。他们会谈的重点之一是,如何协助阿塞拜疆在盛产石油的里海海岸线加强安全措施。

  美国遭遇9·11恐怖袭击后,阿塞拜疆是最先保证支持全球反恐战争的国家之一。阿塞拜疆政府准许美国军机飞越它的领空,对美军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提供了极大的帮助。

  华盛顿现在每年给阿塞拜疆大约三百万美元的援助,用于加强安全、国防改革和维和部队的开支。目前阿塞拜疆派往伊拉克125名军事人员、阿富汗30名军人,帮助这两个国家稳定局势和进行重建。

  在和阿塞拜疆总统阿里耶夫及国防部长阿比耶夫举行会谈后,拉姆斯菲尔德强调了协助阿塞拜疆保护其珍贵的海岸线的重要性。 拉姆斯菲尔德说:“这次会谈的议题包括协助阿塞拜疆的海军力量以保护其领海不受恐怖分子袭击,可能也顺带保护重要的能源基础设施。我们的目的是,和阿塞拜疆海军合作,使其能更好地处理可能发生的武器走私、非法药品走私等情况。”

  一个由多个能源公司组成的财团目前正在兴建一条从阿塞拜疆到土耳其的输油管道。这项工程将耗资几十亿美元,一旦完工,它将成为里海地区第一条绕过俄罗斯的主要输油管线。(中国日报网站/欧叶)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