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演讲进入我国基层民主选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4日 17:03 解放军报

  新华社北京12月4日电(记者孟娜、韩乔)“我认为自己担当区人大代表是有优势的!”25岁的华夏女中高三年级班主任马艳大声说:“我长在工人家庭,深知普通百姓的疾苦;我很年轻,而年轻正是服务社会公益的资本。”

  而红莲中里社区居委会主任成秉亮也有不凡的成绩。他对选民说:“在过去的一年里,我负责筹资为社区整修了道路,建了停车场,非典期间组织大家做好消毒、预防工作,这
使我所在的小区没有一人感染非典。”

  北京市宣武区人大代表正式候选人马艳、成秉亮、陈虎和彭广义近日与选民代表在华夏女中见面,并先后发表了演讲。

  一位选民代表说:“我们需要这样的见面会来了解正式代表候选人。谁的承诺能够吸引我们,我们就投谁的票!”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干部郭金忠说,选民和候选人已经开始熟悉这样的见面会:人大代表候选人走上台为赢得选票自我推荐、演讲;选民就自己关心的问题提问。这是我国基层民主选举透明化的又一体现。 按照北京市区县人大换届选举的相关规定,选民小组第一次会议提出初步代表候选人;通过选区联组会,民主协商确定本选区正式代表候选人。正式代表候选人的名额,应多于应选代表名额三分之一倍至一倍。这意味着,宣武区的四名正式人大代表候选人中将有一名落选。无疑,他们在演讲中的表现非常关键。

  在见面会现场,选民们把一个个“棘手”的问题抛向候选人:

  “请问成秉亮,你如果当选为代表,将怎样为社区的残疾人保障出力献策? ”

  “请问陈虎,身为国有中小企业的一把手,你将怎样在国企改革的浪潮中,为职工谋利益?”

  ……

  代表候选人马艳坦率地说:“第一次在选民面前发表演说自己挺紧张的,但更觉得很幸运,因为见面会使我有机会让更多的选民了解和信任我。”

  郭金忠说,正式代表候选人与选民代表见面会是上一次区县人大换届选举时才出现的,是应广大选民要求设立的。在今年的换届选举中,代表见面会的形式已经推广到更多选区。

  就像宣武区的人大代表选举一样,由选民联名推选的正式代表候选人在各地已经占了绝大多数。而代表候选人也开始学会面对选民发表演说,向选民介绍自己的计划,以赢得选民的信任。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