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印巴关系为何急速回暖?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4日 16:43 新华网

  新华网新德里12月4日电 (记者江亚平)自11月25日印度和巴基斯坦宣布在克什米尔实际控制线实现停火以来,两国关系最近在朝着和解与改善的道路上接连迈出了几大步,引起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赏和国际舆论的普遍关注。

  自2001年12月印度议会发生恐怖袭击后,两国

  关系急剧降温,先是双方在边界地区屯兵百万,后又在舆论上相互攻讦,存有争议的克什米尔地区更是枪炮声不断,几乎每天都有军民伤亡。

  然后,随着今年深秋的来临,一直处于冷冻期的印巴关系却突然开始变暖,甚至被舆论称为是印巴关系的"小阳春"。先是印度在10月22日主动伸出橄榄枝,提出了推动民间交往的12点和平倡议,其中多数都被巴方接受,从此启开了双边接触的大门。接着,巴基斯坦11月23日主动表示在克什米尔地区单方面实现停火,随即得到印度的积极响应。12月1日,印巴双方宣布从明年元旦起恢复中断了整整两年的航空联系。2日,印度再次向巴基斯坦发出恢复两国铁路运输的呼吁,希望与巴基斯坦在12月18至19日就恢复铁路交通问题举行技术层面上的会谈。巴方积极给予回应,表示将在17日将派出一个4人代表团参加谈判。

  与此同时,印巴双方的舆论都在猜测明年1月在伊斯兰堡举行的南亚区域合作联盟首脑会议上,两国领导人是否会就双边关系举行会谈。巴方对此表示乐观态度,而印度也没有把门关死,表示条件成熟的情况下不排除印巴举行首脑会议的可能。一时间,两个互相仇视了半个世纪的邻居,突然变得友善起来,大有准备握手言和、相互拥抱的架势。

  面对这一系列出人意料的外交举动,人们不仅要问,因2001年底出现袭击印度议会的恐怖事件而陷入低谷的印巴关系,为什么会徘徊停滞2年后,在此时突然峰回路转,快速升温呢?尽管印巴两国领导人在各自的议会里都有强烈的反对派,但他们还是毅然地伸出了和解之手,首先与9·11后国际格局发生深刻变化是密不可分的。

  近2年来,随着美国发动的国际反恐战争不断深入,国际关系开始重新洗牌,大国关系随之发生重大调整。印度和巴基斯坦也乘机利用美国的反恐需要积极向华盛顿靠拢,希望通过向美国提供帮助来改善对美关系,最后借助美国来压制对方,争取本国在双边谈判中的砝码,摆脱内政外交的困境。

  但印巴两国很快发现,他们非但没有达到原来希望达到的目的,反而陷入了新的两难境地。一方面,他们在美国的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中站在美国一边,并提供重要的帮助,从而得罪了本国的穆斯林。美国在1年内相继入侵了阿富汗和伊拉克,对叙利亚和伊朗虎视眈眈,是借助反恐战来达到打压穆斯林和伊斯兰教的目的。特别是最近几年在巴以冲突中明显偏袒以色列,置巴勒斯坦人民的利益和权益于不顾,更凸显了美国主导中东和亚洲事务的霸权野心,引起了广大穆斯林的强烈反对,仇美情绪在许多亚洲国家急剧上升。另一方面,当美国在伊拉克陷入难以自拔的困境,需要印巴派兵到伊拉克维和时,印巴两国领导人迫于国内的强大压力,又没有向美国伸出援助之手,没向伊拉克派出一兵一卒,结果暗中得罪了华盛顿的政客。

  印巴竞相向美国示好后,不但没有达到预期的借美国之势来压制对方的目的,反而引起国内广大穆斯林的不满,导致本国的穆斯林极端份子活动猖獗,可以说是得不偿失。与此同时,当印度和巴基斯坦还在相互较劲,准备拼个你死我活的时候,整个世界都已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欧盟的一体化进程加快,东盟的区域经济合作方兴未艾,连非洲联盟的经济也开始进入起飞阶段。特别是印巴的邻国中国,在世界政治和经济的舞台上长袖善舞,龙腾虎跃,让两国领导人感到,如果还陶醉在深渊边缘的舞蹈,必将错失良机,被无情的全球化经济浪潮冲刷到历史的角落。

  正是这种全球巨变下的危机感,迫使两国领导人正视现实,重新调整各自的外交战略。他们意识到,只有双方握手言和、努力解决克什米尔争端,才能抵御来自外部世界对南亚半岛的威胁,并腾出精力来稳定社会、发展经济。

  其次,双方敌视给两国带来的巨大经济损失也迫使两国加快了和解的步伐。从政治上说,两国处于虎视眈眈的军事对峙状态,随时有兵刀相见的架势,不仅国际形象受到严重损害,而且还阻碍了外国投资者和旅游者的脚步。谁愿意把大笔的投资放到一个随时可能发生战争的地区,谁胆敢到风景如画但危机四伏的克什米尔地区度假休闲?从军事上说,两国在克什米尔的漫长边界线上投入大量的人力和财力,对本国的战略利益却没有任何好处。印度每年把国内生产总值的3%用于国防,而巴基斯坦的军费开支比印度还高出一倍。军事对抗和军备竞赛消耗了两国的大量财力和人力。克什米尔是世界上地势最高、气候最冷、耗资最大的战场,许多军事物资和武器装备都要靠空投。据报道,仅在锡亚秦冰川150公里的边界地带,印度每年的军费开支就高达1000亿卢比,相当于22亿美元,这对于渴望振兴和发展的印度来说,的确是不小的负担。从经济上说,断绝经贸和运输往来给两国带来的损失更是一目了然。仅举航空一例。自2001年底双方都不让对方的飞机飞越本国领空后,各自的航空公司不得不绕道远行。仅此一项,印度民用航空公司每年的经济损失就达近500万美元,巴基斯坦的损失也有150万美元。印度每月受影响的航班达125架次,巴方也有28架次的飞机受到影响。

  另外,在世界政治格局发展重大变化、全球经济浪潮势不可挡、区域经济和政治联盟日趋活跃的今天,印度和巴基斯坦也渴望重新启动多年不振的南亚区域合作联盟(南盟)。而只有这两个南亚地区举足轻重的大国携手合作,南盟才可能发挥积极作用。印度总理瓦杰帕伊11月11日在第三届南亚地区合作联盟新闻部长会议上发表讲话时,大声呼吁南亚地区合作联盟各成员国加强彼此间的合作,否则就可能"坐失良机"。他警告说,世界上一些"联盟组织"正在抓住一切机遇,加强相互协作,壮大各国的经济。南亚区域合作联盟自1985年成立以来,在很大程度上因为印巴互斗而流于形式,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瓦杰帕伊就痛心地说,南亚地区人力资源丰富,但却没有进行过密切的合作,与别的经济联盟比起来,"我们现在还做得很不够。"

  正是这种紧迫感和危机感,迫使印巴双方领导人决定在明年1月召开的南盟首脑会议前采取果断的积极行动。他们的目的不仅是为明年的南盟首脑会议创造良好的气氛,更有借此次会议大力推动南亚区域经济合作的长远战略意图。从印巴两国近两个月的大胆外交行动可以看出,两国的朝野均深刻意识到了"和则两利、斗则两伤"的道理。正如一位印度评论家所说,"总之,现在是到了印巴双方在世界舞台上发挥作用的时候了。但他们只有相互信任才能做到这一点。"(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