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上缴武器俯首称臣 卡尔扎伊“招安”两大军阀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4日 13:52 新闻晨报

  当地时间12月2日,阿富汗北部城市马扎里沙里夫举行了一次大型缴械活动,来自北部的两大军阀———杜斯塔姆队伍和阿塔·穆罕默德队伍,在这里交出了自己手中的王牌武器。当天,由卡尔扎伊领导的阿富汗国民卫队,共接管了70多辆坦克、装甲车,还有重炮、肩扛式地对空导弹等大量武器。这次武器交接后,阿富汗中央政府的权力将逐渐扩展至北方。

  这次成功的缴械,是自从塔利班政权倒台以后,阿富汗境内发生的最大规模归顺中
央政府的行动。为了表示对这次行动的重视,卡尔扎伊亲自派遣了内政部部长贾拉里,代表中央政府接收了这批重型武器。

  在马扎里沙里夫,来自国民卫队的代表,仔细清点了两大军阀交出的所有武器。其中,最让杜斯塔姆感到自豪的一支坦克排,此次被全部交出。另外,还有百余门重炮、数十支肩扛式地对空导弹发射器也在缴纳的武器之列。其中,肩扛式的“毒刺”导弹是驻阿美军最担心的武器之一,因为这种导弹可以准确地击中低空飞行(或者起飞、降落时)的飞行器。能够让杜斯塔姆和阿塔·穆罕默德两个北部军阀如此臣服,除了有卡尔扎伊不断地从中说服、斡旋外,来自英国的一些说客也起到了重要的作用。目前,阿富汗国防部的官员计划将这些武器运回喀布尔,然后再决定如何处理。

  除了马扎里沙里夫外,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边境附近的北部重镇昆都士,同日也举行了另外一起缴械仪式。大约数百名军阀部队的士兵,向中央部队交出了自己手中的枪械、火箭弹和坦克。据悉,昆都士的缴械,是经过联合国的斡旋实现的。

  对于12月2日的这两起缴械活动,卡尔扎伊十分满意。目前的阿富汗国民卫队和警察部队,人员总数近6000,只能负责维持首府喀布尔的秩序,对于“山高皇帝远”的边远地区,卡尔扎伊只能通过调停解决问题。据了解,阿富汗中央政府已经考虑继续收编军阀手中的10万部队,希望彻底解决军阀冲突的问题。

  阿富汗北部地区,自从战争结束后,就一直没有太平过。乌兹别克族的将军杜斯塔姆,据称是这个地区最不安定的因素之一。在北方联盟南下攻打塔利班势力的时候,杜斯塔姆就顺便派兵占据了北部重镇马扎里沙里夫。由于此人在北方势力强大,在阿富汗新政府组建的时候,杜斯塔姆被安排了一个国防部副部长的职务。

  虽然当上了副部长,但是杜斯塔姆仍然感觉不满足,多次在自己控制的地区挑起争端。杜斯塔姆在阿富汗名声不好,熟识他的人都说他生性善变,经常见风使舵。据说,此人曾经帮助苏军打击马苏德游击队。苏军撤走后,杜斯塔姆又曾先后站在马苏德、阿前总统拉巴尼、塔利班的行列中。目前,杜斯塔姆人称北方“土皇帝”。然而,在军阀割据的阿富汗北部,除了乌兹别克族的杜斯塔姆势力外,其余的武装都是听命于现任国防部长法希姆领导的塔吉克族部队,其中,又以阿塔·穆罕默德部队的势力为最大。

  分析家认为,最难对付的杜斯塔姆缴械臣服中央政府,无疑在阿富汗全境起到一个示范作用,相信会有更多的军阀向中央政府交权,以表示自己的诚心。而促使这些傲慢的军阀低头的,则是在卡尔扎伊背后撑腰的西方诸国。

  各国支持卡尔扎伊的声音,早在一年前就已经提了出来,32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在2002年底,就答应要赞助阿富汗50亿美元,并且建立起一支效忠中央政府的国民卫队。在卡尔扎伊的计划中,保障阿富汗全境安全需要至少7万人的部队。

  目前,来自美国、法国、德国的军官,都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紧张地训练新兵。其中,美法直接负责国民卫队的培训,德国主要负责建立一支警察部队。随着国民卫队士兵和警察学校学生一批一批的完成学业,开始拿起武器保卫中央政府安全,阿富汗军阀身上的压力越来越大了。

  西方媒体曾经表示,在阿富汗,真正由卡尔扎伊控制的领地,只有首都喀布尔一处。可以预料的是,12月的北方军阀缴械后,卡尔扎伊的势力范围已经开始迅速扩张了。

  张鑫焱(中国日报特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