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统计显示台湾对祖国大陆贸易依存居全球之冠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4日 13:21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2月4日电 今年1至9月台湾地区对中国大陆出口总额,占总出口量的比率高达24.3%,其贸易依存度在全球各个经济实体中高居第一;台湾商品在中国进口市场的占有率则为11.7%,仅次于日本商品,但市场占有率跟去年同期相比已明显滑落,韩国紧追在后。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

  台湾“主计处”3日发布统计,资料显示,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后,各个国家及地区对中国大陆市场愈来愈依赖,台湾对大陆的出口依存度从去年的22.2%上升为24.3%,跟前年相比已经大增4.7个百分点。

  此外,许多国家对中国的依赖程度也逐年提高,如韩国去年对中国的出口依存度是14%,今年前9月已提高为17.7%;日本去年前9月对大陆的贸易依存度是9.3%,今年则大增为12%。对中国依赖最深的前五名分别是台湾、韩国、日本、俄罗斯与泰国,台湾是唯一依存度高于20%的地区。

  若从大陆总进口商品中,各个国家及地区的产品所占比率来看,日本货占有率最高,去年跟今年都在18%左右;台湾的市场占有率从去年的12.9%下滑至11.7%,反倒是韩国从9.4%上升至10.2%,成为台湾强劲对手。

  美国货前年在中国市场占有率从10.8%衰减至今年的8.4%,从第三名掉到第四名;位居第五名的德国市场占有率则为5.9%。马来西亚的市场占有率也提升得很快,从前年的2.5%上升至3.5%。

  台湾“主计处”从各个国家及地区的海关统计数推算得出贸易依存度与进口品占有率。综合来看,各个国家及地区对中国大陆的出口依赖程度都比两年前明显提高。主要是因为去年中国加入WTO之后,经济体制逐渐与国际接轨,庞大商机吸引各个国家及地区涌入,尤以台湾对大陆直接投资已久,所诱发的贸易效果持续增加,以致依赖程度也冠于全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