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伊再为选举会诊 多名叛军高层浮出水面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4日 13:04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2月4日电 对于伊拉克新政府的产生方式问题,伊临管会内部与驻伊美军占领当局曾一度存在分歧。周三,临管会与美驻伊最高文职行政长官布雷默再次就选举事宜进行了磋商。同时,驻伊美军继续展开大规模的搜捕行动,许多抵抗力量高层已浮出水面。

  “七人委员会”出台

  按照11月15日联军当局与伊临管会签订的协议,伊应在明年5月底前成立选举大会,一个月后成立过渡政府。临管会届时将解散,并将权力转交给临时政府。但是,伊拉克新政府是否通过直选方式产生在伊临管会内部也存在严重分歧。部分人希望尽快实现美伊交权,另一部分人(以什叶派人士为主)则认为应该通过全民选举,产生民选新政府。

  据驻伊联军发行的报纸周三透露,联军代表和部分伊临管会成员已经组成了一个“七人委员会”,协商应采取何种方式来确定伊拉克18个地方政权的领导人,以及各地市一级政府委员会的成员。到目前为止,伊地方政权的领导人都是由联军指定的,至少联军起了“建议”作用。

  抵抗力量高层现形

  近日,驻伊美军在伊拉克展开了规模巨大的搜捕行动,收获颇丰。在伊拉克民防力量的配合下,驻伊美军在一次突击行动中抓获了什叶派极端宗教领袖莫克塔达·萨德尔的助手艾马尔·阿尔-亚塞里。亚塞里被认为是在萨德尔城多次叛乱行动的领导者,并涉嫌参与10月9日的一次袭美行动,当时造成了2名美兵死亡。

  同时,美军还抓获了一名前萨达姆“共和国卫队”的一位将军阿尔-迈赫姆迪,他被指资助在费卢杰的反美行动。美军在缉捕迈赫姆迪的同时,还发现了一处军火库。美军发言人称,迈赫姆迪与萨达姆一直保持着“间接联系”。

  另外,在伊拉克北部的哈维嘉,美军展开了5月份以来最大规模的搜捕行动,旨在搜捕前萨达姆政权的2号人物易卜拉欣。美军在本次行动中缉捕了150多名可疑分子并抓获了易卜拉欣的助理杜里。杜里被抓时手中持有约4万美金。美军称他为反美游击队提供资金。

  美军否认了易卜拉欣在本次行动中落网的消息。但是,美军似乎势在必得,并已派出173空降旅的1200名士兵搜捕易卜拉欣的行踪。美军透漏,这位前萨达姆政权的2号人物患有癌症而必须定期接受治疗,这将为美军的缉捕活动提供线索。

  随着抵抗力量领导人物的不断落网,伊临管会加快了成立一“特殊法庭”的步伐。临管会主席哈基姆称,该法庭将审判前萨达姆政权的“犯罪分子”。

  另据报道称,在美军展开大规模搜捕行动的同时,伊抵抗力量再次对联军发动了攻势。联军透露,在纳杰夫北部,洪都拉斯驻伊部队营地遭3枚迫击炮弹袭击,但未造成人员伤亡。这是洪都拉斯驻伊维和部队首次遭袭。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