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情报圈“九命怪猫”:中将级特派员杨六生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4日 11:08 华夏经纬网

  杨六生是台湾“国安局”驻欧洲的“中将级特派员”。作为台湾情报圈中的一位神秘人物,他一直鲜为人知,以至于曝出美国中央情报局(CIA)曾对杨六生进行讯问的新闻后,台湾媒体竟连一张此人的照片都找不到。不过,杨六生近日借他在台湾的亲友之口,否认了他曾受到过CIA的讯问。美台间谍战这段“公案”的真相到底如何,一时让人难以辨清。

  请人代话 否认被讯之说

  日前,

  台湾的几位“立委”对外披露说,台湾的贪污大案——“国安秘帐”核心人物之一的杨六生,2000年在美国曾被CIA滞留境内并讯问了3天。

  当年,杨六生还只是台湾“国安局”驻美的少将级特工,主要工作是用“国安密帐”资金收买美国政要。受审事件曝光后,远在欧洲的杨六生显然不想让这条新闻影响他的仕途,他通过在台湾的亲友向媒体放话说,自己当时在美国的身份是“外交人员”,享有“外交豁免权”,所以,有关他受审的说法是“胡扯”!

  台湾媒体转述杨六生在台亲友的话说,杨六生声称,自己在“国安秘帐”出纳组长刘冠军卷款逃跑事件曝光2个多小时后,就从华盛顿搭乘飞机逃离美国了。他表示,当年在美国具体做的工作就是担任“国安密帐”下设的“明德项目”的联络人,直接听命于当时的“国安局长”殷宗文,并由殷宗文将其工作进展情况直接向当时的台湾当局领导人李登辉汇报。

  虽然杨六生一口否认了他曾经被美国CIA讯问的事情,但他这种通过“非正式渠道”表态的作法,显然不足以让人完全相信。当时,美国早已与台湾断交,杨六生所说的“外交豁免权”纯属子虚乌有。

  本月中旬,台湾“立法院”从事“国安密帐”调查的专案小组作出了一项决定,要求身在欧洲的杨六生返台接受“立法院”的质询,亲自说明一切。看来,今年55岁的“老特务”杨六生还得过台湾“立法院”这一关!

  大难不死 与上层关系密切

  说起来,杨六生堪称台湾情报圈里的“九命怪猫”。按情报圈的“行规”,身份保密是第一重要的事。在“国安密帐”案曝光后,杨六生等一批台湾涉案情报人员悉数暴露了身份,但他们似乎并没有因为任务挫败而受到多少影响。杨六生在被美国宣布“不受欢迎”后,居然摇身一变成为“国安局”驻欧洲的“特派员”,军衔由少将升为中将,这种安排多少令人觉得匪夷所思。

  杨六生的“大难不死”,与他一向走“上层路线”有很大的关系。最早提携杨六生的是蒋孝武,其后是李登辉与台湾前“国安局长”殷宗文,最后则是曾与杨六生在新加坡、华盛顿共过事的台湾现任“国安局长”蔡朝明。

  在台湾“陆军军官学校”求学时,杨六生和蒋孝武是同学。据说,两人在年轻时关系甚好。在蒋孝武出任台湾驻新加坡、日本“外交官”时,杨六生均是随行武官。不过,随着后来蒋孝武的病逝、蒋家在台湾的失势,杨六生的仕途也一时黯淡。直到1996年“台海危机”爆发时,任台湾驻日“上校武官”的杨六生终于找到了机会。

  密行日本 曾受李登辉赏识

  “国安局”一份呈交当时台湾“总统”李登辉的机密资料称,当时,杨六生协助台湾赴日“密使”曾永贤,“成功运作日本防卫厅要员协力,令日本首相桥本龙太郎遣使向美国施压,促成美国派航母舰队护台”。杨六生由此颇得李登辉的赏识,李登辉大笔一挥,亲自将杨六生调回台湾,任“国安局”少将级的“研究委员”。后来,杨六生又长期驻美负责落实“明德项目”,直到“国安密帐”案事发后才返回台湾。

  杨六生靠着与李登辉的特殊关系,在台湾情报圈中呼风唤雨,人称“六哥”或“六爷”。不过,杨六生也有他的长处,据说,他颇有语言天赋,不仅英语极好,日语顶刮刮,而且在驻欧一年多时间后,法语也朗朗上口了。杨六生还擅长与人交往,有关杨六生的一个“传奇故事”是,他曾靠着与俄罗斯武官的私交,秘密赴俄罗斯的一个军事基地,试坐过一次米格-31飞机!(林海)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