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重建教育部门是伊拉克回归国际大家庭的关键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4日 11:0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国务院官员吉姆·莫伦说,资助重建伊拉克的高等教育是帮助伊拉克重返国际学术、经济、政治和文化大家庭的最重要方式之一。

  作为美国全球技术工作组组长,莫伦今后6个月将协调伊拉克20所主要大学以及40多所技术所、研究中心和学院的重建工作。几乎所有的高等院校在萨达姆·候赛因垮台时或在随后被洗劫一空或遭到焚烧。莫伦现在担任伊拉克高等教育与科学研究部的特别顾问。

  据美国国务院国际信息局的消息,伊拉克教育部的近期目标是重建伊拉克高等院校的物质基础设施。这包括修复教学大楼、教室、图书馆和实验室。

  教育部也希望建立一个全国性的大学信息和计算基础设施,帮助伊拉克结束几十年来的“学术孤立”。莫伦说,作为第一步,他正在帮助教育部协调制订一项信息技术战略。

  莫伦说,高等教育的目标包括为教师和学生重新建立学术访问和交流。出于这个目的,美国国务院在10月宣布,将在伊拉克重新设立富布赖特奖学金计划。该计划在伊拉克运作的最后一年是1988年。

  莫伦说,另一个目标是成立西方模式的研究生商学院和开设经营管理课程。

  莫伦是伊拉克美军临时管理当局高等教育办公室的预算协调人。他说,最近在马德里举行的援助伊拉克重建的国际会议上,他帮助完成的经费申请报告“取得良好结果”。 他说,这项申请要求在5年内为高等教育提供总数为12.1亿美元的经费,帮助伊拉克恢复在教育领域富有国际声望的地位。

  莫伦说,他正在帮助伊拉克教育部清理财务,并指出,教育部使用的一直是“老掉牙的”会计制度。他还说,造成教育部财务混乱的另一个原因是,与教育部相关的有赖于联合国“石油换粮食”计划资金的大部份合同,在萨达姆倒台后被烧毁。

  莫伦说,新的科技书籍和期刊是高等教育部门最迫切的需要之一。按照经费申请报告中所述,萨达姆垮台后那些未被偷走或毁坏的书籍已经“过时”,而且“充斥着复兴社会党的宣传”。

  经费申请报告在强调伊拉克大学教授与外界隔绝的程度时提到,几乎所有年龄在50岁以下的大学教授都不曾访问过伊拉克以外的任何研究实验室。申请报告说:“这些教授没有讲授现代经验或最新知识的基础。”

  莫伦说,他正力求在伊拉克的大学中发展在线数码视频会议能力,使伊拉克的师生能跟他们在美国的同代人交流信息。随着安全环境的改善,教育部也要吸引有才华的外国教授来伊拉克讲学。

  申请报告说,大学教授和行政人员认为应予以 “最优先考虑的事”是与美国和其他国家学术部门建立伙伴关系。

  莫伦说,伊拉克的高等教育部在全国各地的雇员有大约4.5万人,预期在2004年会增加到5万人名。(信莲)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