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海观察:台湾“稻米炸弹”频现凸显农业危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3日 23:11 新华网

  新华社台北12月3日电(记者陈键兴 范丽青)2日下午,台北捷运古亭站发现1枚包裹白米的疑似爆炸物,造成3条线路被迫紧急停运6分钟。这已是10月27日以来岛内发生的第四起“稻米炸弹”事件,目标直指台湾农业积弊和当局的农业政策。

  “不要进口稻米,政府要照顾人民”,“立即停止进口稻米,否则死伤持续扩大”,每枚“稻米炸弹”上都赫然写着激愤的文字,让目前被各种政治口水、选举花招所淹没的
台湾社会,短暂地注意到了农民的焦虑。

  据了解,台湾目前每年进口稻米14.4万吨,使原本已经供过于求的稻米市场更趋恶化,米价不断下跌,如果不休耕,稻农每公顷不仅无法获利,还要亏损新台币2.2万元。

  岛内舆论分析指出,长期受严密保护的台湾农业,产品价格高于国际价格数倍,进口稻米凭借质量和价格的竞争力将迅速充斥市场,迫使岛内自产稻米价格以倍数下降。面对冲击,岛内稻农寄希望于当局的收购和补贴政策,实属找寻活路的无奈之举。

  然而,当局在稻米进口问题上的政策表现,令岛内农民感到失望,反弹不断升级,收购价格是主要的诉求之一,也是“稻米炸弹”事件的导火索。

  早在10月底,嘉义稻农就曾赴台湾“农委会”抗议。稻农批评当局以每公斤新台币16元的价格收购成本每公斤新台币23元的余粮,令他们入不敷出。但稻农的要求却遭到台湾“农委会”的拒绝,在双方冲突持续升级后,台湾“农委会”才承认“未将土地和人力成本计入稻米生产成本”。

  台湾农业主管部门的表现也遭到舆论强烈置疑,有分析说,当局口口声声表示要照顾农民,却无视农业的没落,对稻农的诉求只会应付了事,还以稻米种植已不符合经济效益需求为理由提出休耕政策,根本就是不负责任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