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亚欧文化部长呼吁:以文化促对话 防范恐怖主义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3日 21:1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3日电(记者 廖雷 吴晶)来自亚欧两大洲的文化部长3日在北京呼吁亚欧各国加强不同文化和文明间的对话,以文化促对话,摈弃偏见,消除误解,化解冲突,防止恐怖主义或排他情绪的滋生。

  在此间举行的亚欧会议文化与文明会议上,亚欧会议26方成员主管文化事务的官员表示,从美国“9·11”恐怖袭击到巴厘岛爆炸案,恐怖主义正在全球范围内形成日益严重
的非传统安全威胁。在经济发展不平衡和文化隔阂的共同作用下,各国对于全球化的过激反应加剧了暴力和恐怖主义。以相互尊重和理解为基础的文化多样性保护,可以成为防范恐怖主义滋生的有效盾牌。

  马来西亚总理署部长赖斯·亚蒂姆说,由于人们对彼此的思想和观念的了解相对匮乏,与政治、经济和科技等因素相比,文化在社会生活中发挥的作用更具复杂性。亚欧会议成员应促进亚洲和欧洲之间的交流。

  德国联邦外事办公室大使甘特·慕莱克表示,伴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世界文化产生了大一统的趋势,激化了文化和文明的争端,也严重威胁着人们的文化认同。他说,在接受并尊重文化差异的基础上,人们应加强同伊斯兰世界的对话,以切实的行动相互谅解和容忍,打击排外主义和种族主义等不稳定因素。

  新加坡新闻、通信及艺术部长李文献说,新加坡是多民族多种族的国家,近来恐怖主义在新加坡也有所抬头。他说:“这是亚欧面临的共同挑战。我们必须提倡文化的多元主义,共同抗击全球恐怖主义。各国应把消除冲突和隔阂作为文化工作重点,创造更多渠道服务于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

  葡萄牙文化部长佩德罗·罗塞塔说,任何想要掩盖文化多样性的企图都是注定要失败的。人们应该了解彼此差异,尊重并欣赏我们所不知道的事物,这样才能有助于消除现代社会中恐怖主义的浪潮。

  印尼文化和旅游国务部长伊·格德·阿尔迪卡说,只要人们自愿地进行平等的文化交流,最终可以形成平衡与和谐的局面,实现世界和平与发展。(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