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关心群众疾苦”也不能违法行政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3日 20:12 解放军报

  新华社记者 张建高

  县政府当被告已不算新闻,但四川省资中县政府被沱桥公司告上法庭,仍有其独特的新闻价值。

  沱桥公司依据与资中县政府的合同约定建桥、按照四川省政府批准的标准收取过桥费
,应该说是依法经营。资中县政府10次协调企业降低过桥收费标准,不管有多么充足的政治理由,其行为也是缺乏法律依据的。

  市场经济就是法治经济,市场经济下的政府必须是依法行政的政府。资中县领导也知道县政府的行为于法无据,却还要美其名曰关心群众疾苦。殊不知,按照我国宪法和中国共产党章程的规定,任何组织或个人的行为,即便有多么良好的政治愿望,也不能超越法律规范。如果说为了群众利益就可以不顾法律和企业的合法权益,甚至把合法经营的民营企业划到群众的对立面,就更是与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背道而驰。

  值得深思的一个问题是,企业把资中县政府告上了法院,一县之长竟然不知道为什么。像这样违法行政而浑然不觉的事,应该不只资中县一地才有。应当看到,我们现行的行政观念、体制、方式等,都还不能完全适应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到位,行政越位、缺位、错位现象大量存在,政府还在管许多不该管、管不了、也管不好的事,而一些该政府管的事却没有管住、管好。加快步伐、加大力度,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的任务还相当艰巨。

  资中县政府当被告的事还提醒我们注意这样一个问题:法治社会里的政府和企业,身份不同,职能各异,但在法律面前是平等的,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政府对企业行使监督管理职能,必须严格依据法定权限和程序进行,既不能失职,也不能越权。依法行政作为依法治国方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求所有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必须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抱着官尊民卑的封建意识肆意干预企业合法经营的行政行为,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大障碍。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胡锦涛总书记要求各级领导干部严格遵守宪法和法律,严格依法行政,坚持依法办事,把解决群众切身利益的工作纳入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的轨道。中央主要领导同志在经济工作会议上如此强调依法行政,充分说明这个问题在当前具有普遍的重要性。各级政府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都应当清醒认识依法行政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彻底摒弃旧有的行政陋习和官僚作风,运用法律规范处理和解决各种实际问题,切实做到依法行政。

  (新华社北京12月3日电)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