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小泉内阁在向伊派兵问题上陷入两难境地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3日 18:53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蓝晓芹):数日前发生的日本两名外交官在伊拉克遭袭身亡事件在日本国内引起极大震动。2日,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在东京表明了坚持派兵的方针,他说“必须在适当的时候派遣自卫队。”但与此同时,小泉内阁也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反对派兵的压力。派兵问题已经成为摆在刚成立不久的第二届小泉内阁面前的一道难关。

  今年7月小泉内阁在国会内强行通过《支援伊拉克复兴特别措施法》,为向伊拉克派
遣自卫队扫除了法律障碍。国际舆论分析,小泉内阁派兵的意图主要有两点,一是可以取悦美国,借以巩固日美同盟关系;二是突破宪法规定的禁止向海外派兵的限制,为日本今后扩大在国际舞台上的作用,甚至走向政治大国道路埋下伏笔。

  《特措法》规定向伊拉克派遣自卫队的基本原则是,向现阶段没有发生战斗行为而且保证在自卫队活动期间不会发生战斗行为的“非战斗区域”派出“非战斗人员”。小泉多次表示将在“适当时候”作出派兵决定。但时至今日,小泉也没有明确的派兵时间表,只能一拖再拖。

  小泉为什么迟迟不能派兵呢?

  首先是伊拉克国内安全局势急剧恶化。据日本方面的统计,从今年7月到10月,驻伊美英联军死亡99人,而非美英联军的死亡人数只有3人。而在11月,美英联军之外的死亡人数激增到30人,约占死亡总数的三分之一,这表明伊拉克境内安全形势极度恶化。前不久“基地”组织威胁要对东京发动袭击以及上星期两名日本驻伊外交官遇袭身亡事件,显然是对日本拟议中的派兵行动发出警告。日本国内担心,即便把自卫队派往被认为是安全的地区,也很难避免自卫队到达后成为袭击目标而变成“战斗区”。

  其次,此次袭击事件使日本国内反对派兵的呼声日益高涨。执政的自民党和公明党内要求慎重考虑派兵的人明显增多,一部分人甚至明确表示反对。而所有在野党都反对派兵计划,认为“保证安全”的派兵前提已经不存在。

  日本《每日新闻》1日公布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将近80%的民众对向伊拉克派遣非战斗部队的计划表示怀疑。79%的被调查者认为,向伊拉克派兵将会增加日本成为恐怖袭击目标的可能性。同一天,日本约20个群众团体的近100名代表冒雨在首相官邸前举行集会,反对政府派兵计划。

  另外,小泉也无法拿自己的政治前途冒险。二战结束后,日本自卫队还没人在战斗中杀过人或被人打死,如果被派往伊拉克的自卫队出现伤亡,小泉在国内的支持率将大受影响。而且,他还要面对明年举行的参院选举。

  但小泉内阁又无法断然放弃派兵。因为这样既无法向美国交代,也有损政府的威望和小泉的个人形象,甚至会成为反对派攻击的把柄。

  据日本媒体报道,小泉已放弃派遣10名航空自卫队队员作为先遣队前往伊拉克的计划。日本时事通信社评论说,因两名日本外交官在伊拉克遇害一事,小泉政府在向伊派遣自卫队问题上已经陷入混乱状态。有关人士分析,日本已不大可能在今年内实现派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