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俄罗斯专家说火星探测器设备停工影响不大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3日 17:18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12月2日电(记者魏忠杰)受10月底的一次强太阳风暴影响,在环火星轨道内飞行的美国“奥德赛”号火星探测器上的一台辐射测量仪停止了工作。但是一直参与“奥德赛”探测器考察活动的俄罗斯专家认为,这一故障并不妨碍继续探察火星的辐射环境。

  据俄塔社1日报道,“奥德赛”火星探测器上的这台辐射测量仪主要用于测量火星表面和火星到地球之间的辐射环境,为今后人类飞往火星搜集相关的数据。俄罗斯科学院航天
研究所一直在参与“奥德赛”探测器的考察活动。该研究所的专家米特罗法诺夫介绍说,上述辐射测量仪的工作时间已超过了一年半。在此期间,它已搜集了大量的相关数据,飞行专家已可以根据这些数据制造逼真的技术模型,模拟人类往返火星过程中的辐射环境。

  米特罗法诺夫认为,即使这台辐射测量仪搜集的辐射数据仍然不够,“奥德赛”探测器内另一台正在运转的仪器——俄罗斯的高能中子测量仪也足以弥补因辐射测量仪停工带来的损失。这台高能中子测量仪可以记录太空中的伽马射线爆发、太阳风暴发生时太阳所抛射出的某些射线和高能粒子。此外,这台仪器还负责研究火星表面的元素,寻找火星表面和火星地表以下1到2米内存在冰冻或液态水的证据。俄专家还认为,在强烈太阳风暴发生后大约两年到两年半的时间内太阳的活动会相对较弱,在这一相对平静的时间内研究人员仍可通过多种途径研究火星的辐射环境,为人类未来的火星之旅继续作准备。

  据此前报道,俄航空航天局已于去年公布了其拟订的火星登陆计划,并打算与美国、欧洲、日本和加拿大的航天部门合作,于2014年到2015年间向火星发射载人飞船和货运飞船,对火星进行实地考察。(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