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著名媒体揭示驻伊美军“萨迈拉大捷”真相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3日 17:17 新快报

  美军在巴格达西北的萨迈拉遭遇伏击战后,11月30日,美军战地指挥官在激战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得意洋洋地说,他们在30日终于实现了“最理想的作战效果”,即将“大批武装分子吸引到空旷地区,再利用压倒性的火力优势予以全歼”。参加作战的一位美军上校说:“虽然我们没有得到将遭遇敌人的情报,但我们平时就做好了准备。事实证明,在突发情况面前,我们的士兵训练有素,反应得力。”据美军称,他们当天总共打死了54名伊武装分子。

  但很快,他们的说法遭到了来自国内和国际著名媒体《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泰晤士报》等的反击。

  美军到底打死多少人?

  《泰晤士报》:虽然美军声称11月30日在萨迈拉击毙了54名武装分子,但该报在对现场进行初步调查之后在交战地点最终只发现了8具尸体,而且大多数还是被误杀的平民。该报因此对美军的这一“战果”进行了尖锐的讽刺:反美武装分子真是厉害,连死了都能神出鬼没。

  对于《泰晤士报》的疑问,有美军官员表示,当日战果的统计是建立在参战美军士兵的目测射击效果基础上的。在这位军官看来,之所以事后找不到尸体,可能是被武装分子及时拖走了。《纽约时报》:不管最终死伤者数目多少,萨迈拉战斗已经使美军陷入了

  一个两难境地:如何在最大限度杀伤反美武装的同时,尽量不让和平居民对美军产生敌意。而事实证明,在11月30日的战斗中美军的“压倒性火力优势”,已经将当地十几万居民推到了美军的对立面。

  反美势力日益壮大

  《纽约时报》:该报认为,11月30日的战斗表明,美军正在面临一支日益强大、开始能够发动大规模攻势的反美武装势力。

  美军不得不承认,袭击者们早就知道了美军抵达萨迈拉的时间和地点,并预先在美军车队经过的地区设下了埋伏,安置了路边炸弹和地雷。反美武装分子就躲在路边的民用汽车内躲避美军空中侦察,待美军进入伏击圈后突然涌出开火。在战斗中,武装分子还一度将美军车队分割开来,每侧各有30到40名枪手布置成环形防线,保证能向各个方向射击。《泰晤士报》:类似于11月30日萨迈拉发生的遭遇战实际上是美军4

  月攻取巴格达时最不愿看到的事,即在复杂的地形面前,美军的高科技优势无法得以体现。《华盛顿邮报》:在经过几个月的“打了就跑”之后,双方的交锋突然变

  得非常激烈,目击者说,有几十名游击队员在战斗的高峰时在街上漫步,一旦发生战斗,平民旁观者也会帮他们打击美军。

  反美势力协同作战

  《纽约时报》:11月30日发生在萨迈拉的激战还表明,伊境内的袭美事件正呈现高度协同作战的迹象。

  登姆普西准将率领的第一装甲师是目前守卫巴格达以及周边地区的美军主力部队。在12月1日的记者会上,他不同寻常地向新闻界披露了伊拉克反美武装的详细情况。他说:“我越来越相信,巴格达武装分子的资金和联络通信活动是围绕着某个中心进行的……这个中央领导层似乎负责向袭击者发出袭击联军等广泛命令。”该领导层不仅资助在当地的袭美行动,还负责全面指挥8到12支反美组织的数百名武装人员。

  而且,令人担忧的是,目前单纯为了“赏金”而袭击美军的事件正在呈现上升趋势。根据驻扎在巴格达北部的美军第四重步兵师的情报,该师近来抓获的武装分子中有70%到80%都是“雇佣军”,而这些人中大多数都是劣迹斑斑的刑事罪犯。登姆普西对此评论说,巴格达武装分子主要由当地居民组成,但是外国袭击者可能也参与其中。“我们相信,当萨达姆政权忠诚分子想发动袭击时,他们就有可能搞‘权益联姻’,招募国外极端分子具体实施袭击。”(陈凡)

  特写:敌人“视死如归”

  当第一声枪响起来的时候,美军一等军士长罗伯特·哈利斯就知道,麻烦来了。当时,他正站在M1坦克的哨兵位。通常都很热闹的大街上突然人影全无。男人们都跑步进了小巷,女人们拉着小孩赶紧离开美军士兵的位置。

  通过望远镜,哈利斯看到一名男子扛着火箭推进榴弹发射器正向他的坦克瞄准。紧接着,自今年4月以来美军和伊拉克武装分子间最激烈的火拼开始了。

  有很多参与这次战斗的人,包括伊拉克武装分子和美军士兵都认为,这是数月以来打得最激烈的一场战斗。目击者形容,数十名扎着头巾的游击队员分散袭击美军,美军士兵则分散还击。让美军想不到的是,战斗开始后,许多原来在看热闹的平民都拿起了武器对付美军。

  哈利斯说:“这些人是在明知道自己会死的情况下射击的,但是他们仍然要这样做,在弹雨中扣动扳机。虽然他们知道这是自己生命中最后一件事情。大家都认为这与以前完全不同。”

  从军事上看,伊拉克武装分子一改以往打完就跑的游击战术,在这一场战斗中表现出前所未有的组织性和统一性。

  当时是上午11点,哈利斯所属的第四步兵师正负责押送新的伊拉克钞票到萨马拉。据运送队的指挥官弗雷德里克透露,约100名士兵参加了这次战斗,包括两个班的武装警察和四个班的步兵,装备包括6辆坦克、4辆布兰德利战车和4辆悍马。

  弗雷德里克透露,伊拉克游击队使用了一种复杂的战术,他们分成一个一个的小分队,乘坐一辆辆小车到事先已经计划好的地点,然后开始一起发动进攻。

  据当天的美国官方消息,占绝对优势的美军大败伊拉克武装分子,一共歼灭54人,而美军则无人死亡。而据萨马拉医院透露,该医院只收到8具平民的尸体。在此后的一天时间里,关于此次战斗真相的问题不绝于耳。(张扬)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