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格鲁吉亚称俄罗斯训练雇佣军破坏里海输油管道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3日 17:1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12月1日,格鲁吉亚一名没有透露姓名的安全部门高级官员说,格鲁吉亚境内的里海-地中海输油管道正面临危机,俄罗斯安全和情报部门很可能招募了一批国外雇佣兵或生态破坏狂,训练他们捣毁这段正在修建中的管道。

  英国《卫报》也对莫斯科安全部门进行了为期两个多月的调查,他们发现俄罗斯军事情报局已经为这个破坏计划拨出了大笔资金,并且开始着手训练招募来的雇佣军。据悉,
雇佣军成员很可能来自车臣,他们除了要破坏格鲁吉亚境内的输油管道,还会在前苏联范围内“兴风作浪”,防止别的国家通过石油交易获利。

  据国际问题专家分析,格鲁吉亚的地缘政治地位和丰富自然资源一直是大国角逐的热点,为了各自利益,美国为首的西方势力与俄罗斯在格鲁吉亚境内修建输油管道问题上产生意见分歧。欧美力主修建这条全长1760公里的管道,因为它可以把里海石油转移到地中海港口,从而便于欧美国家进行石油运输。但此举打破了俄罗斯独占里海资源的计划,因而该国坚决反对修建管道工程。

  格鲁吉亚政府认为,从长远利益考虑,修建管道工程会改变格鲁吉亚的贫困现状,因而今年9月,这一工程正式启动,由石油巨头英国BP集团负责修建。虽然格鲁吉亚政局变动期间工程一度搁浅,但是代总统妮诺·布尔贾纳泽11月24日刚刚上台就立即致电工程现场,要求“确保管道工程顺利进行下去”。有专家认为,俄罗斯出于对此举的强烈不满,确实有可能采取报复性破坏行动,或者蓄意传播耸人听闻消息,意图制造恐慌,从而妨碍管道修建工作稳步进行。

  破坏计划传来,格鲁吉亚政府上下非常恐慌,一位没有透露姓名的议员表示:“我们真的很害怕。输油管道对我们太重要,我们是经过深思熟虑后才决定启动这个工程的,因为它可以给我们带来巨大利益。”虽然BP公司的发言人拒绝对此发表评论,但是据知情人士称,该公司也对破坏计划感觉恐惧,准备拟订对应方案。目前,俄罗斯国防部尚未正式就此事表态,只是称“不会对这种荒唐的传闻发表评论”。(许婧)

  *** 相关链接:里海-地中海输油管道:

  里海-地中海石油管道全长1760公里,起始于阿塞拜疆的巴库,经过格鲁吉亚的第比利斯,延伸到土耳其地中海海港口杰伊汉,石油将从这个港口运往欧美国家。该管道工程计划在2004年完工,2005年开始输油,年输油能力为5000万吨至6000万吨,整个工程将耗资29亿美元。(许婧整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