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海观察:台海局势紧张会不会影响中美关系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3日 17:15 国际先驱导报

  近日,有中国学者及海外一些媒体预言,中美日益紧绷的贸易争端与可能失控的台海局势将使温家宝总理首度访美“不欢而散”。在温总理访美前夕,本报记者与一些美国专家学者探讨了相关的中美问题

  国际先驱导报驻纽约记者 段吉勇报道

  中美贸易争端与急剧升温的台海紧张局势,使得12月初中国总理的出访更是成为了国际舆论的焦点。近日,记者就上述问题采访了美国的专家学者,他们普遍认为,这两个问题不会对中美关系的发展产生太大影响,更不会使得温总理的访美像某些媒体预测的那样“不欢而散”。

  “贸易赤字是政治问题”

  针对明年秋天即将举行的总统大选,以及迫于美国国内制造业界的压力,布什政府决定对中国产纺织品实施紧急进口限制措施,加强了对中国的贸易保护主义姿态。

  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何立强(John Holden)对记者说,美国确有一些人相当排华,但这些人的力量其实并不是很大。那种认为中国崛起必然会同美国利益产生冲突的说法,只是一些专家学者的话,普通美国人不那样想。

  谈到现在中美贸易争端以及美国政府采取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时,何立强表示,中美贸易赤字问题主要是一个政治问题。中国的劳动力便宜,技术能力也很不错。美国的制造业公司为了保持产品的竞争力把一些原本在美国或其它地方的商品生产挪到了中国,这从经济学的角度说是很自然的事情。这无疑会导致部分美国人失业,但不能归咎于中国。

  在另一方面,美中贸易也给美国的一些生产部门,例如制造波音飞机的部门,创造了就业机会。但在美国,坏消息能够登报,好消息却无法登报。政客们为了拉选票,抓住贸易赤字问题做文章。但美国不会因此同中国打一场贸易战,中国也不想这么做。美中发展经贸关系给两国都带来很大的利益,双方都不愿意看到利益受损,因此两国一定能够找到一种适当的方式解决这一问题。

  何立强认为,美中关系目前正处在一个比较稳定的阶段。他援引美国的中国问题专家兰普顿撰写的一篇文章说,美中关系好比一张三条腿的凳子,两国在安全、经贸和文化教育领域的合作得到进一步发展,支撑美中关系的三条腿都有了。但目前这三条腿还不是很牢固,特别在安全领域的合作还不够牢固。中国在国际事务中正日益树立起负责任的形象,这有利于美中两国发展包括安全领域在内的全面合作。

  中国应展开攻势

  旅美华人学者廖子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美国的贸易赤字是美国经济结构中的问题,是美国为了促进金融服务业而牺牲制造业的结果。不解决结构问题,光对付中国无济于事。在贸易赤字问题上,美国可用来单独对付中国的招数不会太多。

  美国智库战略预测公司的学者认为,尽管一些国会议员和政府官员在对华贸易赤字问题上叫得很凶,但美国不会愿意和中国打一场全面的贸易战,因为这会引起对美国政治有着强大影响力的美国制造业巨头反弹。通用汽车和通用电气等公司都急于尽快进入中国,从中国的快速经济发展中获利;但如果美国实施对华贸易制裁并招致中国的报复,这就等于将他们从中国市场排挤出去。

  布什政府最近宣布对部分中国纺织品的进口实施配额限制,但这项措施相对布什政府为保护钢铁业采取的措施要温和得多,在很大程度上是为了选举,因此,估计不会引发两国之间针锋相对的贸易战。

  廖子光认为,美国外交政策的基础是强权政治,对方妥协越多,它的要价就越高。因此,中国在与美国打交道时,应清楚地告诉美国的决策者,中国不想同美国对抗,但也不容美国挑衅。美国目前在伊拉克陷入困境,在反恐和朝核问题上又需要中国的帮助,因此在短期内调整了对中国的看法。但美国将中国视为主要对手的长远看法没有改变。布什最近在有关全球民主革命的讲话中仍然把中国列为目标之一就是明证。

  廖子光说,美国一些人之所以纵容台独势力搞分裂,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们觉得,无论台湾闹到何种地步,中国大陆都不会对台开战。完成统一大业属于中国的核心利益。中国应明确告诉美国政府,为了这项核心利益,即便美国干预,中国也将不惜一战,同时还应让美国知道,军事干预中国解决台湾问题不会不付出沉重代价。同时,中国应继续对其它国家,特别是美国的盟国,展开和平攻势。

  “美国看中实际利益”

  对于陈水扁当局近日有关公投等的挑衅行为,何立强说,美国虽然喜欢台湾的政治制度,但却更看重实际的利益。美国决不会让台湾把美中关系弄垮。大多数美国人绝对不会因为喜欢台湾的民主就愿意帮着台湾和中国大陆打一仗,这不符合他们的利益。相反,如果台湾领导人的行事总是让美国人想到可能会挑起美国同中国的战端,美国人不会高兴。

  何立强说,从美国的利益说,美国不希望台海出现危机,希望维持台海现状。如果陈水扁造出一个危机,把美国牵扯进去,这对台湾没有多少好处,但对美国却有害处。美国不会让陈水扁创造这样的危机。美中关系是一种动态关系,需要两国时刻维护。两国应努力防止“三条腿”中任何一条受到削弱。

  首先,两国应进一步加深相互了解,尤其是普通百姓之间应加深了解。在这方面,美国需要做更多。由于一般美国人不太关心国际事务,这对美国是一个挑战。其次,两国政府要保持沟通渠道。中国的崛起,不仅对亚太地区,而且对全球的政治、安全和经济形势都将产生重要影响。美中两国要努力增进互信,避免发生一些不必要的纠纷,保持两国关系发展的良好氛围。对于两国关系中暂时出现的曲折,不要看得太重。有时,一些双边问题难以解决,并不一定意味着两国在利益上有重大冲突,可能只是由于两国看待问题的角度不一样。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