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萨卡什维利——格鲁吉亚的“美式总统”?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3日 17:10 广州日报大洋网

  26日,格鲁吉亚最大反对党“国家运动”党宣布,他们推选党魁米哈伊尔·萨卡什维利作为惟一候选人参加2004年1月4日举行的总统大选。另有消息称,萨卡什维利的政治盟友、代总统布尔贾纳泽将不参选。这位有两个美国名校学位、会说四国语言、只有35岁的年轻人会成为格鲁吉亚新总统吗?假如这位有一个荷兰妻子、在纽约有营业执照的律师当选为这个前苏联加盟共和国新总统的话,那将意味着,前苏联加盟共和国的地盘上将出现一个最美国化的总统。

  萨氏如是说

  “这个国家需要新能量和新领导。当然,我代表了应当接管权力的一代,或许是我,或许是其他人。”

  “我是在为我8岁的儿子奋斗。为了让他能生活在一个正常的国家里,我会做一切事情。”“当我遇到他时,我沉痛地告诉他:看,总统先生,你曾有一个绝佳的机会成为一个新生的格鲁吉亚的开国之父,但你却错失了它。”

  本报综合报道 萨卡什维利喜欢谈严肃的大问题。但与别人不同的是,他在谈这些大问题的时候,脸上常挂着孩子般的笑容,而且他总显得有些饶舌。

  他在接受采访时说,他经常回忆起在华盛顿求学的日子。那时,他住在杜邦广场附近的公寓楼,每天都要骑着自行车去乔治·华盛顿大学———他在那里读人权法学。后来,他又去哥伦比亚大学拿到了第二个法学学位。最后,他在纽约开了一家律师事务所。

  “肯尼迪是我的政治偶像”

  萨卡什维利说,他不知道自己更喜欢华盛顿还是纽约。他喜欢回忆在华盛顿的国会山漫步,也喜欢在纽约尼克斯体育馆为篮球队喝彩。

  他说:“我非常仰慕美国的民主,它是我学习的功课,更是我的梦想。”他说,“肯尼迪总统是我的政治偶像。”

  不过,萨卡什维利有的不只是“美国背景”。去美国前,他还去过乌克兰首都基辅、意大利佛罗伦萨和法国斯特拉斯堡。在斯特拉斯堡,他结识了荷兰女孩桑德拉·罗伊洛芙斯,她后来成为他的妻子。

  他能流利地说这些国家的语言。25日,在举行一个新闻发布会时,他轮番用格鲁吉亚语、俄语、英语、法语回答了各国记者的提问。

  与恩师谢瓦尔德纳泽决裂

  《华盛顿邮报》称,萨卡什维利在纽约的律师事务所不久就在当地赢得了很高声望。但1995年,当来到纽约的泽瓦尼亚邀请萨卡什维利回国时,他毫不犹豫地答应了。泽瓦尼亚和布尔贾纳泽一样,是萨卡什维利打造的反对派“三驾马车”之一。

  回国当年,萨卡什维利就被选入国家议会。2000年,他被谢瓦尔德纳泽任命为司法部长。但他2001年辞去了部长职位,随即成立了反对党“国家运动”。该党迅速成为格鲁吉亚最大反对党,萨卡什维利当年还被选举为首都第比利斯市议会的议长。

  萨卡什维利说,他之所以退出谢瓦尔德纳泽政府,主要是因为对政府内普遍的腐败不满。这位前司法部长广为人知的一件事情是,一次议会开会时,他把一大堆别墅照片摔在桌子上,质问他的月薪只有100美元的部长同事们,是怎么买了这些奢华的房子。

  “三驾马车”达成分权协议

  如果说,谢瓦尔德纳泽的旧路线失败了的话,那么,为格鲁吉亚找到一条新道路的责任在很大程度上已经放到了这位35岁的反对派领袖身上。萨卡什维利并不否认这一点。25日,萨卡什维利对各国记者说,他将竞选总统。

  数小时后,议会宣布,总统大选将在明年1月4日进行。萨卡什维利立即成了最热门的人选。

  而且,“倒谢”运动的另两位关键人物———代总统布尔贾纳泽和议会发言人泽瓦尼亚都不会与萨卡什维利竞争。萨卡什维利说,他和他这两位最重要的政治盟友已经事先达成分权协议。布尔贾纳泽出任代总统即是协议内容之一。至于泽瓦尼亚,他将在萨卡什维利的新政府中担任国务部长一职———当然,前提是,萨卡什维利能在未来的总统大选中取得胜利。

  萨卡什维利说,他已开始制订他的执政方针,核心内容就是反腐和改革。

  一个非常情绪化的领袖

  萨卡什维利喜欢挑战传统。他把格鲁吉亚封建时代的国旗当作“国家运动”党的党旗,并把它悬挂在第比利斯市议会大厦上。在一个法院宣判此举非法后,萨卡什维利把它取了下来,但他表示“还会把它挂上去的”。

  萨卡什维利过于鲜明的风格经常成为反对者攻击的靶子。他们指责他激进,只会煽动民众情绪,甚至直接嘲笑他有“精神病”。

  谢瓦尔德纳泽的盟友伊琳娜·萨里什维利·昌图里亚说:“萨卡什维利不是一个头脑健全的人。要是他成了总统,格鲁吉亚经济和政治上都会面临灾难……他根本没有自控能力,他非常危险。”不过,正是这场有问题的选举点燃了格鲁吉亚这一轮“政治灾难”。

  从不妥协是他最大特点

  11月初,当示威行动刚开始时,谢瓦尔德纳泽曾要求和反对派领袖对话,萨卡什维利的两个盟友有意答应,但在他的坚持下最终拒绝了这一要求。

  22日,当谢瓦尔德纳泽威胁可能动用军队并宣布召开新议会大会时,萨卡什维利呼吁示威群众堵住新议员进入议会大厦,而泽瓦尼亚和布尔贾纳泽则担心这会引来流血冲突。

  萨卡什维利的副手伊万尼·莫拉毕什维利回忆说,许多人建议让示威群众退出议会大厦,但萨卡什维利拒绝这么做。最后,萨卡什维利走出“国家运动”总部大楼,抵达国家议会大厦,向示威群众出示了谢瓦尔德纳泽豪华别墅的照片。愤怒的民众冲进议会大厦。不久,谢瓦尔德纳泽宣布辞职。

  总统之路上的最大挑战

  到目前为止,萨卡什维利的总统之路上已经出现了两个竞争者。一个是总统驻西格鲁吉亚地区前任全权代表、52岁的铁木尔·沙希阿什维利;另一个是63岁的“统一联盟”领导人准别尔·帕季阿什维利,他参加过1995年和2000年的总统竞选,是谢瓦尔德纳泽的主要竞争对手,他24日公开声明将再次参选。

  如果只考虑民意的话,这两个人可能都不是萨卡什维利的对手。他真正的挑战来自莫斯科,克里姆林宫担心他的“美国背景”和激进风格,可能会阻挠他当选。不过,萨卡什维利已经得到了美国的公开支持。再考虑到民意,萨卡什维利成为前苏联加盟共和国的一位美式总统已经有了很大保障。(广州日报/吴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