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四两拨千斤:1400亿元国债成为经济增长“助推器”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3日 17:06 解放军报

  新华社北京12月3日电(记者齐中熙)为促进结构调整和经济稳定快速增长,2003年我国发行1400亿元长期建设国债。国债资金撬动了社会投资的闸门,保证了重点建设项目支出,以及克服非典疫情对我国经济的影响,成为经济增长的助推器。

  亚洲金融危机暴发以来,我国政府采取扩大内需的方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有力地促进了经济增长,也给广大老百姓带来了许多实惠。至今,我国已发行
长期建设国债8000亿元。

  国债投资,既加大了基础设施建设的力度,又增加了技术改造的内容,特别是国债技改四两拨千斤作用明显。据测算,1元国债投资就可拉动10元社会投资,对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国债带动了社会投资。今年以来,投资出现了少有的快速增长势头。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了30.5%,比去年同期加快了8.7个百分点。即使在非典疫情最严重时,投资增幅也保持在30%以上,使我国经济没有出现大的回落。投资增长一直保持着较高的速度,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更为重要的是,投资对国家财政资金的依赖明显减弱,投资自主增长的活力明显加强。

  在国债投资的带动下,我国国民经济保持了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有力地保证了财政收入和税源的稳定增加。前三季度,全国税收收入累计完成1524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1.7%,增收2716亿元。1至10月份,我国财政收入也保持了大幅增长势头,全国财政收入18150亿元,增长21%,财政收入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提高到18%左右。

  国债投资带来了巨大的就业机会。国债投资每年拉动经济增长1.5到2个百分点,从就业与GDP的关系看,GDP每增长1个百分点,就会创造约100万个就业机会,国债投资6年拉动GDP增长约10个百分点,则至少创造了近千万个就业机会。

  国债投资还为城乡居民增加了收入。运用国债资金开展大江大河治理、病险水库加固、农村人畜饮水工程、大型灌区节水改造和农村电网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提高了农业抵御风险的能力,改善了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为农民增加收入创造了条件。前三季度,即使受非典疫情影响,我国农民现金收入人均达1802元,实际增长3.8%。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6347元,实际增长9%。

  此外,今年国债投资结构更趋合理。相比前几年的大规模保持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今年1400亿元国债资金主要用于续建和收尾项目,并重点向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经济结构调整、生态环境建设、中西部地区等方面倾斜。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