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政府发表《中国的防扩散政策和措施》白皮书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3日 17:06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2月3日电(记者周效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3日发表《中国的防扩散政策和措施》白皮书,重申了中国坚决反对各类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其运载工具的扩散的立场,全面回顾了多年来中国政府在防扩散领域的不懈努力以及中国对推动国际防扩散进程作出的重要贡献。

  据悉,这是中国政府首次就防扩散问题发表专门的白皮书。白皮书全文约9千字,分
为前言、防扩散的基本立场、积极参加防扩散国际努力、防扩散出口管制体系、防扩散出口管制的具体措施、严格执行防扩散出口管制法规和结束语共七个部分。

  白皮书指出,中国历来以负责任的态度对待国际事务,一贯主张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生物武器和化学武器等各类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坚决反对此类武器及其运载工具的扩散。中国不支持、不鼓励、不帮助任何国家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其运载工具。

  白皮书说,中国认为,防扩散的根本目的在于维护和促进国际和地区的和平与安全。中国主张通过和平手段实现防扩散目标。防扩散必须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参与,摒弃单边主义和双重标准,并充分重视和发挥联合国的作用。由于核、生物、化学、航天领域所涉及的许多材料、设备和技术具有双用途性质,各国在执行防扩散政策过程中,必须处理好防扩散与和平利用相关高科技的国际合作之间的关系。

  白皮书说,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其运载工具的扩散既不利于世界和平与稳定,也不利于中国自身的安全。多年来,中国本着高度负责的态度,逐步制定了完整的防扩散政策,已形成了较为完备的防扩散出口管制法规体系,并采取了积极和建设性的举措,以实际行动推动国际防扩散进程。

  据白皮书介绍,迄今为止,中国已经签署了与防扩散相关的所有国际条约,并参加了大多数相关国际组织。中国支持国际社会为防止导弹及其相关技术和物项扩散所作出的努力,对国际上有关加强导弹防扩散机制的建议均持积极和开放的态度。

  白皮书指出,长期以来,无论在敏感物项和技术的国内管理,还是出口控制方面,中国政府都采取了严格的管制措施,并根据形势变化,不断加以完善。目前,中国已初步建立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中国的防扩散出口管理模式实现了从行政管理向法制化管理的转变。

  近年来,中国政府广泛采纳国际通行规范和做法,相继制定并实施了一系列法律法规,形成了一整套涵盖核、生物、化学和导弹等各类敏感物项和技术及所有军品的完备的出口控制体制,为更好地实现防扩散目标提供了充分的法律依据和机制保障。这一出口控制体制普遍采取的做法包括出口经营登记制度、许可证管理制度、最终用户和最终用途证明、清单控制方法、以防扩散为根本出发点的审批原则和全面控制原则等。对于违反防扩散出口管制规定的出口经营者,可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不构成犯罪的,由政府主管部门实施行政处罚。

  白皮书说,为确保防扩散出口管制法律法规的有效贯彻执行,中国政府有关部门在防扩散出口管制的机构建设、政策法规的宣传、企业教育、违法案件的调查与处理等方面作了大量努力。近年来,中国政府查处了多起违法出口案件,对涉案单位和个人依法进行了相应惩处。

  白皮书指出,中国政府在不遗余力地贯彻和落实防扩散政策、加强和完善防扩散法律法规和出口控制机制建设的同时,也清醒地看到,上述努力是一个循序渐进、不断发展的过程。今后,中国将继续积极参加国际防扩散努力,在联合国的框架内大力维护和加强现有防扩散国际法体系,不断加强同一些多国防扩散机制的磋商与交流,并继续积极参与有关防扩散问题的国际讨论。

  白皮书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安全形势,中国主张树立以合作求安全,以对话求安全,以互信求安全,以发展求安全的新安全观。中国将与国际社会热爱和平与稳定的广大成员一道,通过不懈的国际努力与合作,坚持采用和平的手段解决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其运载工具扩散问题,为推进国际防扩散机制的发展和完善,促进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作出贡献。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