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唐振华:专与“冻魔”斗法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3日 13:32 解放军报

  他怀揣仪表、钻入零下30多摄氏度的低温舱,直到自己失去知觉;他将自己的手指冻伤后,涂上猪油、麻雀脑子或热牛粪,探索治疗冻伤的方法。这位“怪人”就是专与“冻魔”斗法的唐振华。

  31年前,新疆军区某卫生防疫大队的一名普通研究员唐振华,与高原冻伤防治研究结下了不解之缘。

  那是一个偶然的机会,当时22岁的唐振华在随同军区医疗科研调查组到阿里高原某边防站调研时,发现这里的边防战士在巡逻时有的被冻掉半拉耳朵,有的被冻掉手指、脚趾。高原战士的冻伤率普遍较高。唐振华暗下决心:坚决攻克高原防冻这一医学难题。

  起初,为从动物身上取得冻伤对照数据,唐振华用微薄的工资买来兔子、大白鼠放进零下20摄氏度、40摄氏度等温度不同的冰盐水中,分不同长短的时间进行冷冻实验。可是,实验苦苦进行了一年多仍没有进展。

  唐振华没有气馁,当得知通过人体冷冻可取得准确数据时,他义无反顾地充当了受试者。他先把自己的手指浸入刺骨的冰水中达数小时,检验人体对寒冷环境的耐力,以此体验手指冻伤的全过程。后来,他又穿上棉衣棉裤等防寒物品,怀揣实验仪表,进入零下30摄氏度的低温舱静坐5个小时,通过安在身上各个部位的仪器,记录各种生理变化指标。冰冷的低温舱里,唐振华感觉全身都是冰凉的,继而就是浑身麻木,胡子、眉毛上结起了冰霜。当唐振华被同事从低温舱扶出时,他全身已经失去了知觉。在别人的揉搓下进行复温,是一个更痛苦的过程,全身像针扎一般疼痛。可是稍一好转,唐振华又服下了各种防冻药物,按同样的方式重新进入低温舱,进行防冻药物效应实验。就这样,反复痛苦实验了3年后,他掌握了大量珍贵的第一手资料。

  一次,某通信团在海拔5000多米的高原进行光缆施工时突遇暴风雪,气温骤降至零下30多摄氏度。200多名官兵被困山上,数十名官兵被冻伤。唐振华闻讯后连夜坐上救灾车向高原奔去。一到现场,他一边把冻伤严重的病号集中在一起进行治疗,一边把部队集合起来让官兵们按照他研究的防冻方法进行活动。一连20多天,他始终和战士们同吃、同住、同抗灾,将官兵冻伤降到了最低程度。

  梅花香自苦寒来。经过努力,由唐振华主持完成的《耐寒锻炼方法与效果研究》、《边疆少数民族战士和特殊人群冷适应水平及评价指标研究》、《戈壁、沙漠、高原地区冻伤防治系列研究》等课题研究,取得了可喜的成果。由他提出的具有独到见解的5项耐寒锻炼方法,可使冻伤发生率下降60%以上,可使与寒冷有关的疾病发生率下降50%。(解放军报2003年12月03日第10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