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生命禁区”押运兵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3日 13:32 解放军报

  有这样一支鲜为人知的特殊队伍,他们常年奔波在世界屋脊的“生命禁区”,行程上万公里担负装备押运任务,在特殊的复杂环境里保证了装备无损坏丢失,多次受到上级的表彰,他们就是成都军区某部装备押运兵。

  那是一个深冬的夜晚,藏北高原银雪遍地,刺骨的寒风疯狂地拍打着停靠荒野孤站的押运车队,让人感到心惊胆战。

  透过车厢缝隙,一丝微弱的月光折射在抱枪而卧的押运战士身上。时至深夜,室外气温已降到零下20摄氏度,没有取暖设备的车厢犹如一个天然的大冰柜。在查哨时,政委黄永政发现战士们虽身着大衣,却依然裹着被褥蜷缩成“一团”。

  为防止冻伤非战斗减员,他命令大家起来活动。然而,车内装备堆积如山,战士们只能弯着腰在车厢原地活动。渴了想喝水时,白天灌在军用水壶里的水早已冻成冰坨,哪还倒得出一口水来;饿了想充饥时,面包、鸡蛋冻得硬如石,只好放进怀里暖化后,像剥大蒜似地一层层地啃。因押运长期饮食无规律而患有严重胃病的驾驶员秋世贵,胃又一次开始“造反”,痛得他两眼发昏,豆大的汗珠直往外冒。他强忍着用方向盘紧抵胃部,脚使劲地用力踩住刹车转移疼痛,其他同志一旦发病也是采用这种“转移疗法”。

  一次,部队奉命到格尔木执行任务。车队中途休息停靠在一小镇上,战士王川激动不已,因为他家就在镇上附近。当了4年兵还未回过一次家,今天总算有个机会了,要是此时突然出现在家人面前,准会高兴不已。可是,小王谢绝了领导和战友的好意,硬是没有回家,守着装备寸步未离。汽车启动,他目送着那栋熟悉的老房子,直到很远、很远……

  押运途中,一路上遇到走私的不少,只要思想上的弦一松,就可能在一夜之间腰缠万贯,这对只靠津贴费生活的战士来说,是个不小的诱惑。但面对自己肩负的神圣使命,战士们不为所动。一次,驾驶员小李执行被装押运任务。回来时,他的一位老同学得知他有免检证,便叫他给家中带几箱烟回去,还说:“帮忙带一个‘包’走,一定重谢。”此时,没有其他人在场,小李只要“弯下”腰,一伸手几万元现金就到手了,谁也不会发现。虽然家中有困难,但小李没有动心,他心中装着部队条令条例。他一边给老同学做思想工作,一边掏出“条令”叫他学习。在小李的开导和启发下,这位老同学放弃了为自己带烟的想法,还把那包毒品交给了当地公安机关处理。

  押运官兵翻山越岭、长途跋涉,时常遭到小偷、歹徒等不法分子的夜间袭击,但官兵们在装备遭到威胁时,誓死护装斗歹徒,一次次化险为夷。一个深夜,列车临时停靠在一个荒野小站。突然,车外一阵阵轻微响声,引起了正在值班的老班长卢仕锋的警觉。小卢悄悄推开车门,只见一个鬼鬼祟祟的黑影闪到车厢左侧,麻利地掏出了作案工具……“住手!”随着一声喝斥,小卢闪电般地出现在盗窃分子面前,一个迅猛的“插裆扛摔”将其擒获,扭送当地铁路派出所。

  有一次,班长张仕良和两名战士押运数吨弹药。当车行驶到一拐弯处时,因车速过快,一箱子弹颠下车来,路边的3个青年拖着子弹箱撒腿就跑。

  站在车尾部的战士陈凯顿感情况紧急,立即大声高喊让司机停车。车未停稳,他便纵身跳了下去。顿时,巨大的惯性将他重重地摔在路边的草地里,腿上、脸上、胳膊上被石块、树枝划得血肉模糊,他顾不得疼痛,迅速起身向拖着子弹箱的青年追去……一大箱子弹安然无恙,而战士陈凯却住了两个月的医院。

  凭着高度的责任感和警惕性,官兵们一次又一次地打击了犯罪分子盗窃军用装备的行径,确保了装备的安全。(解放军报2003年12月03日第9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