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鲜活个性写忠诚——评《政委好记性》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3日 13:32 解放军报

  肖义贵 窦智

  读罢军报11月5日三版刊登的《政委好记性》一文,一个情倾官兵,知兵爱兵的好政委形象鲜活地呈现在读者面前,令人为之感动。

  主题鲜明,个性突出。突出的个性烘托鲜明的主题,鲜明的主题展现突出的个性。李
政委对分别多年的干部和战士记忆犹新,折射出一个鲜明的主题:带兵要知兵,知兵要爱兵。干部要对官兵记其名、观其行、思其意、解其难、引其路,“身在兵中,兵在心中”,这才是“真爱兵”。

  写作灵活,手法多变。文章采取白描的手法,通过几个典型事例,生动形象地表现了主题,读来如见其人、如闻其声。用纪实手法,阐明对官兵成长的关心,对部队建设的尽心,对军队事业的忠心,铸就了李政委的“好记性”;用反衬的手法给带兵人一个警示:“不知兵,怎带兵”,“不到基层转,没有发言权”。

  语言风趣,惟妙惟肖。文章鲜活的语言风格,让读者感到宽松活泼,令人回味。文章通篇运用比喻、对偶、反问等修辞手法,巧妙穿插大量口语,多角度、多层次刻画出新闻人物的鲜活特质,使整篇文章生气盎然,富有活力。(解放军报2003年12月03日第8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