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拿起先进性标准这把尺子——济南军区146医院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3日 13:32 解放军报

  吴现栋 本报特约通讯员 李玉银 本报特约记者 孟斌

  地处沂蒙山区的济南军区146医院党委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建设取得丰硕成果,医院党委被军区联勤部评为先进党委。小医院缘何有大发展?采访中,医院党委书记、政委齐洪涛告诉我们:注重用先进性标准这把尺子量长短、树形象、求创新,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医院不断发展壮大的关键。

  1几年前,一名曾被医院评为优秀党员的军医,因为分房闹情绪,酒后滋事背了个纪律处分;全院组织党课教育,3名党员无故缺课;年终政治教育考核,全院有12人不及格,党员竟占了7人……

  何以屡次出现这种情况?工作组调查的结果是:科室党员教育和组织生活常常“挂空挡”,致使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好。对此,各科党支部书记也有难处:随着科室收容规模不断扩大,一名医生一天要做多例手术,人员难以集中进行学习教育。

  到底如何处理这种矛盾?在医院召开的支部书记联席会上,院党委就此展开讨论。“作为一名党员,只有时刻置于组织监督下,用先进性标准这把尺子衡量自己的言行,才能思想不跑调,行为不出轨。”党委副书记刘长伟的发言引起大家共鸣。随后,他们组织全体党员学习党章,重温入党誓词;采取提前筹划、化整为零、科学合并、网上补课等措施,将党日、党课等组织生活制度落到实处。

  2为了使广大党员自觉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个医院制定了“党员与群众结对子,发动群众评议党员”的制度。党员对群众在思想、业务、管理上进行帮带;而群众则定期围绕思想作风、工作实绩、廉洁自律等10个方面,对党员进行评议。

  党员队伍素质的提高,大大增强了科室医疗保障能力。一次,驻地发生了一起严重交通事故。伤情就是命令,仅10分钟内就有30多名党员冲在抢救第一线。有一名孕妇伤情很重,7名党员挑头成立了2个抢救小组,连续抢救5天5夜。有着20多年党龄的副主任医师陈沂民,患有胆囊炎、坐骨神经痛等多种疾病,几天下来差点晕倒在手术台上。

  在全体党员的模范带动下,近年来医院涌现出一批忘我工作、乐于奉献、勇攀医学高峰的先进典型,先后有80多名党员立功受奖,收到群众的感谢信千余封、锦旗100多面。

  3“作为一名科技干部党员,就要瞄准科技前沿,时刻保持创新意识,做改革的‘先行者’。”医院党委这样要求每个党员。他们要求每位科室党员骨干都要制定业务创新计划,力争做到人人有项目,个个有课题。与此同时,他们鼓励新老党员团结协作,合力攻关。骨科党支部书记冯承臣甘当人梯,先后与6名年轻党员干部结成帮学对子,把自己积累多年的经验、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他们,使其中的5人成为学科带头人。

  他们每年还派出一批党员骨干外出进修学习,目前全院已形成了结构合理、有创新后劲的党员技术骨干队伍。近年来,医院共获科技进步奖40余项,开展新业务、新技术项目220余项,其中2项科研成果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解放军报2003年12月03日第6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