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张硕士“爬坡”记——沈阳军区某部硕士研究生张彦生锐意学习进取的一段经历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3日 13:32 解放军报

  有人说:“在基层部队,有这个硕士帽戴着,一辈子躺着都够用了。”然而,沈阳军区某部硕士张彦生却不这样看,他说:“不管你是博士还是硕士,面对新军事变革的挑战,都是一步一个坎、一步一个坡,哪怕有丝毫懈怠,都有可能被淘汰。”

  这番话,是他经历一番坎坷得出的肺腑之言。

  没想到刚出校门,“全优学员”的知识就不够用了

  10年前,“全优学员”张彦生走出工程兵工程学院的大门,来到沈阳军区某部任排长。上任第一天,新型火箭布雷车出现故障,团长派他去排除,他居然束手无策。

  这件事让张彦生深受触动:要跟上部队现代化建设的步伐,必须及时充电。他瞄准《武器装备管理》等前沿军事学科的最新知识进行攻读,在灯下熬过了无数个不眠之夜。

  一晃8年过去了。张彦生作为最年轻的工程机械人才代表,走上中国工程机械学会学术年会讲台,陈述了“提高工程机械战场再生率”的新思路。一家颇有影响的军事学术刊物,分11期连载了他的论文。

  一时间,张彦生成了部队小有名气的能人。然而,正是这8年自觉充电的经历,让他感到了前所未有的知识恐慌。在鲜花和掌声中,张彦生又做出一个惊人的决定:重返校园,攻读硕士研究生!

  没想到当了硕士,要解决问题反而更多了

  研究生毕业后,张彦生被军区装备部纳入“车船工化装备尖子人才库”,多项成果获得军队科技进步奖。然而,他忘不了:一位年轻的硕士,32岁就被破格评为高级工程师,享受国家特殊津贴,可由于在学习上松劲,两年后竟落伍了。

  信息时代,知识爆炸,不学习就要被淘汰。为了及时汲取新知识,张彦生每年都要深入演兵场,面对陌生的作战环境想方设法检验自己掌握的新知识、新技能。年复一年,他探索出一系列装备保障新战法、新训法,熟练驾驭了集团军的大型主战装备,掌握了军械、给水、装甲等多个兵种专业的工程装备维修“绝技”。

  他还往返奔波,与科研单位、军地院校常年保持着联系,从中捕捉全军工程装备发展的最新信息,并将这些信息及时“嫁接”到“战场”。当某型装载机液力传动油散热器发生故障时,他通过查找有关该型装备的最新信息资料,并反复计算、分析和论证,把风冷式散热器改装成水冷式散热器,从根本上解决了这一难题。

  回顾自己硕士毕业后这几年的经历,张彦生哑然失笑:“没想到当了硕士,反而没有睡过一天安稳觉。”

  没想到自己百思不解的难题,竟被士官攻破了

  塞外三月,一场找水攻坚战在绵延数百里的贫水荒漠打响。官兵历经月余,终于成功地打出了“野战井”,没想到却被集团军首长泼了一盆冷水:“这样的找水速度,打起仗来怎么办?能不能想办法让我们的野战找水方法更加高效灵便?”

  “我来试试!”张彦生自信地立下“军令状”。然而,当他真正面对课题中的具体问题时,才深感这块骨头太硬了,不仅涉及专业学科多,技术复杂,而且风险很大……一时间,他茫然无措,有一种江郎才尽的感觉。

  这时,在领导的建议下,3名长期战斗在给水一线的老士官被请进了攻关组。出乎意料的是,张彦生费了九牛二虎之力也破解不开的难题,3名士官竟用土办法逐个攻破了!

  这时,张彦生才发觉知识与能力之间不能简单地划等号。他走遍部队和附近的乡村虚心求教,不管对方是干部还是战士,是军人还是地方打井的老百姓,通通拜为老师。几年来,他收集的数据资料盛满了3个大书柜,设计的方案堆起来足有1米多高……

  苦心人天不负。经过1000多个日日夜夜的不懈探索,张彦生终于研究开发出“数字化野战给水信息系统”,实现了从人工徒步找水到网上自动化找水的飞跃。

  看着清澈的甘泉汩汩而出,张彦生心头并不轻松,又开始着手编写装备保障技术标准资料……

  编辑快语 胸怀忧患知“恐慌”

  64年前,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曾说过:“我们队伍里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过去学的本领只有一点点。今天用一些,明天用一些,渐渐告罄了。好像一个铺子,本来东西不多,一卖就完,空空如也,再开下去就不成了,再开就一定要进货。我们干部的‘进货’,就是学习本领,这是我们许多干部所迫切需要的。”时至今日,面对世界新军事变革的挑战,重温这段话语,更觉语重心长、振聋发聩。胸怀忧患知“恐慌”,看了张硕士的“爬坡”经历,我们每一名同志都有必要扪心自问:书本知识学了不少,实际工作能力行不行?在这个岗位干得可以,换一个岗位干行不行?平时工作可以,上了战场行不行……常想想这些“行不行”,我们的忧患意识就会强烈一些,我们的头脑就会清醒一些,我们学习本领的愿望就会迫切一些。(解放军报2003年12月03日第2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