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美现有间谍卫星系统老化 难以追踪全球恐怖网络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3日 13:15 中新社网站

  美国国家广播公司报道,本周二上午,美国国家侦察办公室在加利弗尼亚发射了一颗新型的海洋监测卫星。美国目前急需这种新卫星,因为旧的间谍卫星系统存在着重大的问题,已难以满足目前的美国全球反恐需要。

  许多美国间谍卫星专家担心,计划中的下一代卫星系统目前因遭遇技术困难和费用超支,很可能在现有卫星系统老化前还不能到位。美国计划耗资250亿美元建立新的间谍卫星
系统,以追踪那些被基地组织控制的舰船。美国曾于2001年9月发射过同类海洋监测卫星,但由于存在技术问题,卫星的精确度比设计的要差。

  美国现有的间谍卫星系统是冷战时期建立的,目前处于老化的超负荷状态。空间技术专家汤姆逊评论说:“美国的间谍卫星系统目前正面临危机,它的空中侦察照相卫星在追踪目标时存在问题。敌人已经学会了如何隐藏发射信号,以避免电子侦听卫星。目前卫星要侦察的目标已不是冷战时的导弹发射井,而是活动的恐怖分子。靠现有的卫星系统找到恐怖分子几乎是不可能的。”

  现有的间谍卫星数量无法覆盖全球所有的热点地区。美国国家安全部门的消息说,在伊拉克战争中,美国不得不把侦察阿富汗的卫星调用到伊拉克来。有些时候,美国根本就没有卫星来监视俄罗斯的核武库。汤姆逊说:“我们的间谍卫星数量太少,即使我们把它们都集中起来监视一个国家,它们大多数时候也不在我们需要的范围内。”

  造成这一结果的原因是什么?美国国家安全署的一位前署长认为国家侦察办公室应对此负责。他说:“我们花了钱,但得不到我们所要的卫星,也得不到我们想要的效果。”美国国家侦察办公室负责为美国的情报部门开发空中侦察照相卫星和电子侦听卫星。这些卫星对美国的情报收集工作起着关键性的作用。但国家侦察办公室前主任威廉·奥德姆中将说,国家侦察办公室把钱都花在了间谍卫星的开发上,忽视了地面、海洋和空中情报收集系统的发展。

  间谍卫星仍将担负关键性的角色,但新技术的发展显示,间谍卫星的用途较以前变得少了。比如想要侦听光缆通信的话,必须把窃听线和光缆连接起来。因为光缆通信不会发出可被卫星获取的信号。

  美国国防部国防科学委员会警告说,发展下一代成像卫星的计划存在着“技术缺陷”,是“不可行的”。该计划缺少试验,目前已被延迟了。国防科学委员主席斯科内德说,成像卫星发射计划的延迟可能会在间谍卫星的更换期出现一个空档,这是危险的。因为美国情报部门急需通过卫星成像来获取情报。另一个存在的问题是由于经费短缺,新的卫星系统缺乏试验,性能达不到设计的要求。

  国家侦察办公室称,目前存在的问题正在得到纠正。最近美国又追加了40亿美元的开发经费。但军事专家仍对新卫星的性能表示怀疑。汤姆逊警告说,如果我们不能尽快拥有更好的卫星,我们就不能预告下一个巨大的危险。(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