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严格按照条令条例管理好部队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3日 12:58 解放军报

  徐银山

  江泽民同志主持军委工作以来,签署颁布了我军第一部《军事训练条例》、《武器装备管理工作条例》、《后勤条例》,修订颁发了新的《内务条令》、《纪律条令》、《队列条令》以及《政治工作条例》、《司令部工作条例》等等。目前,我军已经形成了共同条令、战斗条令、军兵种条令和专业条例等门类齐全、结构完整、科学规范的条令条例体系。
江泽民同志强调:“在部队的管理上,必须严格按照条令条例规范部队的行为。”军事法律法规和条令条例,是我军建设的法律依据,是建军治军经验的科学总结,它把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党关于国防建设和武装力量建设的主张、党建军治军的成功经验,用法的形式确定下来,集中反映了新形势下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基本要求。条令条例覆盖面广,涉及到部队战备、训练、工作、生活秩序等各个方面;调节对象多,从统帅机关到基层连队、从将军到士兵,都在规范之列;涉及内容具体,大到操枪弄炮,小到一言一行,都有具体明确的规定,具有基础性、广泛性和可操作性。因此,条令条例是军事法规的主体内容,是部队正规化建设的基本依据。对部队而言,最大量、最经常、最基本的工作,就是严格按照条令条例管理好部队。

  实践证明,只有按照条令条例从严治军,才能维护我军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良好形象,才能保证部队有纪律、有秩序、团结好、有战斗力。在长期的和平环境中,部队容易松懈,坚持从严治军很不容易。部队管理工作中落实不好条令条例的问题还不时存在,有的对条令条例不学习、不熟悉,习惯凭老办法、老经验甚至“土政策”办事;有些事情条令条例虽有明确规定,但就是不按规定去做;有的对违反条令条例的现象视而不见,听之任之,甚至见怪不怪,习以为常。这些问题的存在,已经成为引发各类事故案件的隐患,成为影响部队正规化建设的顽症,必须下大力加以克服。对此,江泽民同志提出了四点要求:首先,加大条令条例学习教育的力度,增强贯彻条令条例的紧迫感和自觉性,加深领会条令条例的深刻涵义和精神实质。其次,不断完善监督检查机制,坚决克服有章不循、有法不依的现象。第三,坚持赏罚分明,努力形成落实条令条例的良好氛围。第四,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必须进一步强化法制观念,强化条令条例意识,摒弃管理工作中的随意性,带头学习贯彻条令条例,严格按照条令条例管理部队,使部队的一切活动始终按照条令条例运转,不断提高部队的管理水平。

  从严治军,不是一个空洞的口号,而是有着实实在在的丰富内容,能体现在各项工作上,体现在干部战士言行上,最终要体现在提高战斗力上。江泽民同志明确要求,必须严格按照条令条例规范部队的行为,建立正规的战备、训练、工作和生活秩序,不断提高我军的正规化水平。一是正规的战备秩序。根据形势的发展变化、部队担负的具体任务和官兵的思想实际,进行经常性战备教育,增强战备观念,熟悉战备方案,从思想上、组织上、制度上做到常备不懈,扎扎实实地抓好各项战备工作的落实。二是正规的训练秩序。制定完善的训练大纲、周密的训练计划,健全训练制度,保证训练时间、人员、内容和质量的落实,全面系统地组织训练,严格武器装备的操作规程,使训练步骤规范化、训练内容系统化、训练管理制度化,不断提高训练水平。三是正规的工作秩序。把上级的指示要求与本单位的具体实际紧密结合起来,按照工作任务的轻重缓急,周密计划,严密组织,科学运转,使部队工作秩序井然有序,做到工作效率高、不良倾向少,确保各项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四是正规的生活秩序。严格按照条令条例规范部队的行为、指导部队的活动,实行一日生活条令化,真正使部队始终保持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生动局面。(解放军报2003年12月03日第7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