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营漫话:坚持依法带兵与以情带兵的有机结合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3日 12:58 解放军报

  胡家武

  部队管理是一项带根本性、全局性的基础工作,也是很细致、很艰苦的工作。对官兵严格要求、严格管理,又要让官兵自觉接受管理、积极参与管理,就必须把坚持依法带兵与以情带兵有机地结合起来,努力实现法与情、严与爱的统一。

  在部队管理工作中,有些同志处理不好严格管理与启发自觉的关系,片面认为严格管理就是一味地禁、堵、罚。这就违背了严格管理的初衷。我军是无产阶级军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军的唯一宗旨。作为体现人民军队本质的严格管理,不仅是“要我怎么样”的强制性要求,更重要的是启发自觉,把纪律、规定转化为“我应怎么样”的道德要求。严格管理的目的和着眼点,是培养人、教育人、塑造人。通过严格的训练和管理,使广大官兵在部队能安心服役并自觉献身国防建设,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定保卫者。这就需要耐心细致的说服教育、循循善诱的启发引导,真正讲清道理、说明利弊,不断提高官兵的思想政治觉悟,把部队的管理规定变成官兵的自觉行动。

  我军的管理者与被管理者,是平等的同志式关系,管理工作充满着战友之情、同志之爱。有些同志并没有认识到这一点,一讲严格管理往往把官兵推到对立面去,引起官兵的反感,甚至激化矛盾。首先应该明确,严格管理以关心爱护为前提和基础,严应该是渗透着战友之情的严,管应该是对官兵成长进步负责的管,其目的都是为了使广大官兵更好地在军营里健康成长。其次,法与情、严与爱是辩证统一的关系,法规、制度是严格管理的依据,抓部队必须严格要求、严格管理;情是严格管理的基础,只有立足于关心人、爱护人,严格管理才不会迷失方向。把法与情、严与爱有机地结合起来,让官兵在严格管理中感受到关爱之情,才能使管理工作达到预期效果。再次,作为管理者,关键是端正对士兵的根本态度。江泽民同志指出:“干部带兵,首要的是解决对战士的根本态度问题。爱兵才能把兵带好。”端正了根本态度,就能坚持依法带兵,以情带兵,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广大官兵也能充分理解严的用心、严的目的,自觉接受、配合和服从管理。

  严格管理不是随心所欲的“严”,而是依据法规制度、条令条例去“严”。然而,有的同志离开法规制度、条令条例另搞一套,搞得部队无所适从;有的把严格管理视为树立威信的手段,久而久之会造成抵触情绪。部队的法规制度和条令条例是建军治军经验的科学总结,也是规范部队战备、训练、工作和生活的基本依据。离开法规制度和条令条例的严格管理,只能是主观随意、盲目蛮干、滥施惩罚,与坚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原则是背道而驰的。

  江泽民同志指出:“从严治军,加强部队管理,还必须讲究科学方法。”当前,部队管理工作中的观念滞后、手段单一、方法简单的问题仍然存在,有的不注意研究和把握青年官兵的特点,严不到点子上,管不到路子上;有的不考虑官兵的承受能力,轻则训斥,重则施罚,形成了新的问题;有的把握不住严格管理的度,时而严得无度,时而宽得无边,缺乏管理的科学性,影响了部队管理水平的提高。解决这些问题,一是加强学习,认真研究新形势下部队管理工作的特点规律,不断增强管理工作的科学性有效性。二是按辩证法办事,坚持宽严相济,宽严适度,严要严到要害处,宽要宽到合理处,充分考虑官兵的承受能力,努力创造一个宽松和谐的管理环境。三是采取不同形式进行管理,比如,管理与训练紧密结合,以训促管,以管促训;严格管理与改善物质文化生活条件紧密结合,增强军营的吸引力;部队管理教育与发挥地方党政机关、军人家庭的作用紧密结合,拓宽管理教育的途径;内部管理与外部管理紧密结合,加强对外出人员的管理;运用谈心交心等多种形式,增强管理工作的及时性、针对性,等等。(解放军报2003年12月03日第7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