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多一些“以智而视”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3日 12:58 解放军报

  张西成

  “以目而视,得形之粗者也;以智而视,得形之微者也。”意思是说,看待同一事物,如果“以目而视”,得到的形象只能是表面、粗略的,对其认识的程度往往比较肤浅;而如果“以智而视”,运用科学辩证的思维方法去分析研究它,得到的结论则更容易抓住本质。跟踪世界军事变革前沿,从战争中学习战争,我们的确需要多一些“以智而视”。

  这些年来,许多单位围绕积极探索高技术局部战争的一般规律,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然而,还有许多需要冷静思考的地方。比如,海湾战争后,一些人提出,空袭是现代战争的主要样式;科索沃战争、阿富汗战争后,又认为现代战争是“非接触”战争,陆军没有多少用;这次伊拉克战争,美军空袭了仅数小时,陆军就上去了,于是又有人提出,未来战争还是要靠陆军。这种反反复复的提法,不仅自己被动,也把别人搞得无所适从。

  又如,科索沃战争中,南联盟军使用萨姆—3导弹击落了美军“夜鹰”隐形战斗机。这一以劣胜优的战例,对于美军精心编制的“高技术神话”,无疑是当头一棒;对于那些久治不愈的“恐高症”患者来说,无疑是一剂灵丹妙药。然而,一些人由此产生了盲目乐观情绪,并创造出了许多运用步枪、机枪打敌巡航导弹等高技术兵器的战法,这种打法是否真的那么有效,就很值得怀疑。

  再如,有人认为,伊拉克战争中,美军后勤保障“跟不上”。开战第二天,第3步兵师长驱300余公里直逼巴格达城下。表面上看,美军此时出现了“吃不上、喝不上”,甚至有人向行人“乞讨”的场面。其实,这正是美军“引蛇出洞”之计,目的是引诱共和国卫队脱离阵地,与之决战。

  揭示事物的本质规律,引领事物的发展方向,是军事理论研究者的主要任务。近期发生的几场高技术局部战争,为我们开展理论研究提供了很好的“活教材”。但也必须看到,战争历来充满着迷雾和不确定性。如果对战场上“偶然”发生的战例不分场合、不分时机地加以引用,就很容易被其表象所迷惑。这样研究出来的成果,对指导军事斗争准备能有多大益处呢?当今学术界之所以人云亦云,听风就是雨,说到底是一种浮躁的心态和盲目“求新”的学风在作祟。

  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局部的真实未必反映整体的面貌,表象的特征未必反映本质的特点,特殊的现象未必反映一般的规律。研究高技术局部战争,提倡多一些“以智而视”,就是要求我们用科学的观点、辩证的思维,对来自战场上方方面面的素材进行全面分析、比较和思考,透过现象看本质,拨开迷雾抓规律,使判断和结论建立在真实可靠的基础之上。(解放军报2003年12月03日第9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