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用科技撑起后勤保障“平台”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3日 12:58 解放军报

  林盛春

  从祖国最北部的漠河县“北极村”到最早迎接“太阳”的东方第一哨,从秀丽的“珍宝岛”到蜿蜒流淌的“绥芬河”,在漫长的边境线上,驻守着黑龙江省军区的边防官兵。这里自然条件恶劣,年平均气温在-5℃至5℃之间,部分边防连队因缺水缺电,冬季取暖一直解决得不好。省军区后勤部王部长每次下部队都把这件事情挂在心上,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
他与营房部门经过反复论证、多方咨询,决心依靠科技创新来解决这一问题。经过几年科研攻关,他们研制出“无水介质锅炉”,部队试用后效果非常好,解决了偏远部队冬季取暖的难题,该项成果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

  白菜、土豆、萝卜老三样,多年来一直是边防部队冬季的“看家菜”。为使连队的餐桌实现“绿色延伸”,王部长和有关部门多次向上级反映情况,争取资金,先后投资数百万元,在边防连队新建了日光节能温室、日光保温猪舍、平战两用多功能不锈钢厨具等一批深受边防官兵欢迎的科研成果,大大提高了边防连队生产、生活质量。近年来,省军区还先后在边防部队推广了40余项蔬菜新品种。进入冬季,战士的餐桌上可以吃到连内地都少有的新鲜蔬菜。在沈阳军区组织的特大南瓜种植评比中,省军区边防某团生产的重达235公斤的特大南瓜被评为“瓜王”。

  部队驻地位于祖国的北部边陲,战备值勤任务非常繁重。为提高边防部队后勤保障能力,省军区在边防某团组织了一次野战条件下的后勤实兵综合保障演练。为高质量地完成好这次演练任务,王部长提出,演练要以科技为先导,创新保障手段。参演部(分)队分工协作,在有关专家的指导下,边组织演练,边结合保障任务进行科研攻关,先后完成了边防连用野战炊事车、战场救护管理系统、物资储发管理系统、后勤“六种”防卫对策等一批后勤科研成果。在研制野战炊事车的过程中,王部长与科研人员一道进行课题攻关,通过合理利用空间和设备,使炊事车新增加了多种制作功能。军区领导观看完部队演练后,对该部官兵大胆创新保障方法和手段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解放军报2003年12月03日第9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